韶关2个产业园入选广东省这个榜单!怎么规划的?

4月14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候选名单,其中,韶关市共有2个产业园上榜,分别是韶关市生猪优势产区产业园和韶关市乐昌市岭南落叶水果产业园。
韶关市生猪产业园
韶关市生猪产业园规划范围涵盖浈江区、曲江区、翁源县、仁化县、乳源瑶族自治县5个区县组成,总面积约8935平方公里,具有明确地理界限和区域范围。
图片
据了解,韶关市是全省生猪产业发展大市,产业规模全省前列,集群发展效应明显。目前,韶关市生猪产业链完善,产业融合度较高;产业园实施主体均为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或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下属公司,实力雄厚,科研创新能力强。牵头单位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专门的研发机构-“海大研究院”,形成了三大研究中心、六大研究方向、十余个中试基地,设立了生猪育种研究所、猪饲料技术研究所、生猪技术研究所和生猪防疫研究中心等专业研究部门。
图片
2019年9月26日,韶关市人民政府与海大集团、恒健控股公司、双胞胎集团签署生猪产业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海大集团制定在韶年出栏300万头生猪环保生态养殖宏伟目标。目前项目一期年出栏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已正式启动。各实施主体已将产业园项目用地全部落实。
此外,该产业园将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来保护农民参与分享权益,鼓励农民通过资金或者土地流转入股产业园,与龙头企业建立利益共享的机制。
据韶关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建设的总体思路为:围绕大区域、引进大企业、依靠大科技、做强大品牌、形成大产业;围绕“生产+科技+加工+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实现生猪产业“四个转型升级”;将产业园建成国家级生猪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国家级现代化生态集约养殖模式样板区。预计该产业园2021年生猪出栏量为360万头。
乐昌市岭南落叶水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乐昌市岭南落叶水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乐昌市中部,规划范围涵盖乐城街道、九峰镇、两江镇、坪石镇、梅花镇等5个镇(街道)。按照“果树标准化、品种优良化、种植绿色化、全程机械化、电商规范化、加工国际化、品牌高端化”的要求,产业园围绕“一产做优标准果园、二产强化加工电商、三产注重创新休闲农业”的发展思路,实施“科技支农、绿色兴农、加工强农、品牌促农、休闲富农、共享惠农”的发展策略,引领落叶水果科技创新和三产融合,促进乐昌落叶水果产业兴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图片
园区总面积4万亩,是乐昌黄金奈李、葡萄等落叶水果主产区。园区黄金奈李种植面积约3.5万亩,其中规模化种植面积约2.5万亩,九峰和两江已经成为广东最大的黄金奈李生产基地。园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有5100亩,计划到2021年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1.5万亩,带动发展葡萄酒和葡萄汁饮品加工生产,预计葡萄酒及葡萄汁饮品年产量近1.5万吨。
图片
据悉,该产业园内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5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4家,市级家庭示范农场17家。牵头实施主体广东誉马葡萄酒庄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实施主体之一乐昌市百臻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均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该园区现有酿酒葡萄种植全部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先后带动20多个合作社2600多户农户或贫困户从事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奈李种植基地200亩以上有9个,100亩以上的有8个,辐射带动1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乐昌市将通过发展酿酒葡萄示范基地,辐射带动逾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展酿酒葡萄种植,逐步形成1.5万亩以上的酿酒葡萄种植特色产业,带动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
图片
链接:
加快推进2020年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省财政将对每个园资助1.5亿元
为加快推进2020年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去年12月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关于推进广东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对于每个获批建设的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省财政将给予1.5亿元的资金补助。
据悉,省委、省政府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截至去年12月,广东省已创建10个国家级、119个省级(含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建设19个产业园)、5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农业县实现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覆盖,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
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目标是,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合理、产业集中度高、精深度高和聚集度高;实施主体与农民建立利益紧密的联结机制,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生产技术先进、设施装备领先、科技创新力强,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培育知名度高的“粤字号”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养殖业基本实现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建设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农民受益、共享发展的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将重点用于补短板、强弱项,但不能与已安排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重复建设。具体而言,鼓励支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扩大产业规模、加工工艺研发及系列产品开发、联结农户的物流电商平台、贷款贴息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等方面;允许支持农业设施、农业机械装备、土地流转、产业融合、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等方面。
根据《方案》,2020年首先选择菠萝、荔枝、茶叶、柚子、生猪、深海网箱养殖、农产品冷链物流7大产业作为第一批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菠萝及荔枝产业的主要任务是改良品种、提升品质、精深加工、打响品牌。柚子产业的主要任务是扩大种植面积、延长产业链条。茶叶产业的主要任务是扩大优质品种的种植面积,做强区域品牌。生猪产业的主要任务是推动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化、园区化、工厂化养猪。深海网箱养殖及农产品冷链物流按照“补短板、强弱项”要求确定主要建设任务。
【全媒体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刘植茂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