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艺珍这部足以传世的爱情片,17年了,依旧让我想到就泪流满面

丨本文首发于皮皮电影
皮皮电影 / 每天一部精彩电影推荐
2000年,18岁的孙艺珍正式踏入演艺圈。
虽然银幕处女作《秘密》并没有激起什么水花,但她娇俏秀丽的容貌却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之后,孙艺珍凭借开朗活泼的“申善姬”一角,拿下了MBC演技大赏新人女演员奖,正式打开戏路。
图片
此后又获得了《醉画仙》、《向左爱向右爱》等不错的影视资源,为自己积攒下不俗的人气。
图片
2003年,孙艺珍参演郭在容导演的爱情电影,与曹承佑、赵寅成一起,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初恋乐曲。
图片
图片
郭在容导演很会选人,在《我的野蛮女友》中,他选择了美貌与英气兼具的全女神。
而在初恋电影《假如爱有天意》里,面容干净、气质脱俗的孙仙儿,无疑是最合适的女主角。
图片
孙艺珍也没辜负导演的期待,从模样到纯爱的感觉几乎满足了所有男观众的幻想,不少像皮哥这样的影迷更是将这部青春片储存在电影硬盘中,永久珍藏。
一、
过去的爱情电影往往简单纯粹,情愫动人,《假如爱有天意》更是称得上“纯爱片的范本”,尤其配上孙艺珍那样单纯、无瑕的脸,电影的每一帧都会变得绝美。
虽然情节跌宕,《假如爱有天意》的故事却并不复杂。
孙艺珍一人挑起两个角色,既扮演温婉脆弱、多愁善感的母亲宋珠喜,又扮演默默无闻,小透明一样的女儿尹梓希。
图片
但两条相似的爱情线,却穿插着两种不同境遇的人生。
女儿梓希的故事很简单。
一个普通的女大学生,心里藏着一个稳重又成熟的男孩。很可惜,她胆小又怯懦,只敢在朋友秀景央求自己写情书时,以别人的名义,去诉说自己的爱情。
或许是被秀景的大胆感动,或许是对梓希真诚的笔触动心,尚民答应了秀景的求爱。只不过,他们的感情总是三人行。
图片
尚民总是有意无意地激秀景约梓希出来,连给她们的礼物都会备两份。梓希却对这种状况痛苦不已。
正因她将尚民放在心上,才只能想尽办法远离他们,忘却这段注定无疾而终的暗恋。但每次听到尚民期望她来,她努力许久才做好的心理建设都会土崩瓦解。
“好,我马上到。”
图片
一边收拾书本一边暗叹一声,怨恨自己一如既往的不争气。
二、
书房深处的柜子里,藏着妈妈最宝贵的东西,那是一箱信和一本老旧的日记。妈妈说,那是她的初恋。
妈妈也会有这样的经历吗?她的爱情也像自己这么纠结不安吗?
梓希好奇地打开箱子。
图片
意外的是,这些信里也有三个名字。
寄信人尹泰秀,收件人宋珠喜,写信的人却自称吴俊河。
日记中,旧日单纯炽热的爱恋诉诸笔端。照片里,少年眉目明朗,倚靠在窗台的挺拔身影打开尘封的记忆。
图片
那是当年的吴俊河。
吴俊河第一次见到宋珠喜时,就迷住了。她是国会议长的千金,长相精致,出身也很好。
即便如此,她仍和其他出身高贵的女孩儿不同。
她会主动伸手向泥里打滚的脏小子们打招呼,会去触碰牛粪里刨出来的甲虫,会对河对面那个男孩子都不敢去的鬼屋充满兴趣,会朝吴俊河露出开心的笑容,眼睛里盛满星星。
这一切的一切,都足以让吴俊河动心。
图片
于是没有任何划船经验的俊河一点点摸索,载她去了对面的鬼屋,即使俊河胆小到一进门就战战兢兢。
鬼屋里当然没有鬼,两个孩子从门里冲出来,顽皮地朝对方大喊,在流浪汉潇洒的身影后灵犀般相视大笑。
图片
“自她母亲去世后,她一直很忧郁,不过听说她假期去了乡下,回来后快乐多了。”
俊河再一次听到她的消息,是在最好的朋友泰秀口中。泰秀是个神奇的男孩,单纯善良,还有着能演奏“放屁舞”的奇特能力。
可惜,俊河到现在才知道,他是宋珠喜订过亲的未婚夫。
那个和他一起淋雨,一起吃偷来的西瓜,一起捉萤火虫的女孩,是他最好朋友未来的妻子。
那个伏在他背上微笑,将自己的项链珍而重之挂在他脖子上的女孩,是他不仅要跨过出身的鸿沟,还要承受背叛朋友的道德之罪才能去爱的人。
可这一切痛苦,都无法阻拦他走向她。
他接受了泰秀的请求,替他写了一封封的情书。只要知道这些感情会送到她的手中,以谁的名义,他不在意。
图片
因着泰秀的关系,俊河“被迫”得知了珠喜所有的近况和行程。
他陪泰秀去参加音乐会,珠喜出场的时候,他忍不住站起身,心里的雀跃几乎要溢出来。
宋珠喜,我来了。
图片
她还是那样美,眉尖淡淡蹙起,手指轻巧地划过琴键。表演的成功并没让她多么喜悦,但她还是礼貌地接过大家送上的花束,冲着每个人露出未达眼底的笑容。
直到她看见了他。
此刻,他们遥遥相望,明明未至时节,整个世界的花,却似乎一瞬盛放。
图片
图片
后来的故事里,她摆脱众人的纠缠溜回来寻他,他辗转几个人与她共舞。
宋珠喜终于在少年温柔按动路灯开关的声音中,在明明灭灭的灯光里,确定了她的爱情。
“吴俊河,我想念你。”
图片
故事当然不只这么简单,毕竟他们中间横亘着的不只世俗,还有一个满心都是珠喜的泰秀。
那个常常昏倒的傻大个,是世界上最好的男孩子。
要是他坏一点就好了,哪怕在俊河坦白后揍他一顿。可他没有,他只是平静地接受了一切,默默背负起两个家庭施加的压力。
家族之间的联姻不是他们能轻易决定的,泰秀无法抗衡父亲,只能提议用自己的名字让俊河和珠喜通信。
可是事情还是被发现了。泰秀父亲抽出腰带,恶狠狠地教训“不求上进”的泰秀,他不能允许泰秀放弃国会议员的千金。
于是,泰秀只能用自己的生命,搀扶起好友的爱情。
图片
泰秀自杀的消息彻底击碎了俊河所有的勇气。
他一直在争取,一直对珠喜说不要放弃,可他们拼命抓住对方的手,却将泰秀推向奄奄一息的境地。
吴俊河轻轻将项链挂在病房的门把手上。
一切,都该结束了。
图片
再见珠喜的时候,俊河已经坐上去往前线的火车。珠喜沿着车厢一节一节地找他,拼命拍打车窗求他活着回来。
吴俊河终于忍不住回头,从她手上接过那条项链。
那条他不慎丢失后,冒着枪林弹雨也要找回来的项链。
身旁落下炸弹,卷起一地泥土碎屑,项链在血泊中,被牢牢攥进手心。
珠喜那样的一个人,看到如今的自己,一定会哭吧。
图片
图片
吴俊河摸索着,在咖啡店里一遍一遍练习,记住店里每一个物件摆放的位置,对她会坐下的位置露出不露破绽的微笑。
明天,一定能完美地走到她面前。
可她还是识破了,那个被小孩子转移位置的玩具钢琴,暴露了他失明的事实。
他无措地摔在地上。他再也看不见她的脸,也看不见她的表情,连为她拭泪的动作都笨拙的让自己憎恶。
所以,那个“我结婚了”的谎言,是吴俊河能够给宋珠喜的最好的祝福。
图片
三、
“再之后,妈妈和爸爸结了婚,生下了我。很久之后,有人带来了吴叔叔的骨灰,他希望栖息在和妈妈相识的这条河里。”
梓希坐在尚民身边,将她知晓的所有故事娓娓道来。
彼时梓希已经选择直面自己的感情。令她意外的是,那个假装没带伞,陪她穿梭在学校里的笨蛋,也终于坦诚了自己真正的心意。
图片
图片
望着眼前的女孩儿,尚民眼眶通红,缓缓摘下脖子上的项链。
旧岁月里,珠喜抱着小小的女儿泣不成声,看那个人最后的痕迹消失在风里。
如今,尚民拿出父亲留下的项链,连同俊河的那一份,小心翼翼地环住女孩儿纤细的脖颈。
假如爱有天意。
我愿意用所有的信念,换一场轮回的缘。
图片
有人说,《假如爱有天意》的剧情太过狗血。世俗、谎言、失明、战乱,所有摧毁爱情的因素,都这样堂而皇之地插在男女主中间。
但他们或许忘记了,这部电影一开始就在讲初恋。
初恋是山呼海啸般袭来的情愫,是少年人清澈眉眼中的星星点点。但初恋终究只是个开始,不是人生的终篇。
图片
正如山川总至平,海潮终要散,年少时的星河总会沉寂下来,消散在无尽的风雨中。
幸好,爱有天意。
不可不信缘。
文/皮皮电影编辑部:是吃鱼呀
原创丨文章著作权:皮皮电影(ppdianying)
未经授权请勿进行任何形式的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