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傲娇!云南最“古老”的中学排行榜:大理一中“143岁”排第一!

云南省内昆明一中、巍山一中、腾冲一中等多所高中都已过了百岁生日。于是问题来了,在这么多“老人家”当中,哪所高中建校时间最久,堪称云南之最呢?

1.大理一中(143岁)

大理一中前身为创办于1877年(清朝光绪三年)的西云书院。当年,云南提督杨玉科调任,将其在大理的爵府、田产及其它产业捐赠地方办学,由迤西道承办“五府”(大理、楚雄、永昌(今保山)、丽江、顺宁(今临沧),“三厅”(蒙化(今巍山)、景东、永胜)所共有的公立书院,从此办学不缀。1902年始办新学,1911年定为“省立第二中学”,1932年由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立大理中学”,素以“滇西最高学府”著称。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把大理的五所中等学校(省中、国师、女中、县中、中正中学)合并,成立“大理人民中学”。1953年命名为“云南省大理第一中学”,校名沿用至今。

2.蒙自一中(129岁)

学校前身是1891年创办的道成书院,1911年春,在蔡锷将军的关心下,成立了蒙自市立第三模范中学,著名哲学家艾思奇的父亲、被章太炎先生誉为“南天一支笔”的李曰垓先生担任首任校长。

3.普洱中学(118岁)

学校创办于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是云南省第一所开设新学的学堂。曾培育出了云南第一批留学生柳灿坤、赵朴初,云南护国运动重要将领庾恩旸,中共早期党员杨正元、全国英模张培英、第一位彝族博士付永寿、著名运动员钟焕娣、知名学者左自箴、杨应贤等一批杰出人才。1931年,更名为为“云南省立普洱中学”。

4.昆明一中(115岁)

学校前身为1905年,废经正书院改办定名的省会中学堂。1912年2月,两级师范附属中学堂、高等学堂、第一模范中学堂三校合并,命名“云南省立第一中学校”。1950年,昆华中学合并龙渊中学、昆华师范附中,更名“云南省昆明第一中学”;1984年,学校定名为“昆明市第一中学”,校名沿用至今。

5.昆明三中(113岁)

昆三中的前身是建于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的省会艺徒学堂。辛亥革命后,省会艺徒学堂于1911年更名为省会艺徒学校。学科设置除原设的专科外,还增加了若干现代课程。民国初年,省会艺徒学校遭遇办学的经济困难,于1923年拨归市政公所,改为昆明市立职业学校。1930年,市立师范学校并入市立职业学校,组合成为昆明市立中学。1950年,昆明市立中学正式更名为昆明市第三中学。

6.镇雄一中(110岁)

镇雄县第一中学前身是创办于1910年3月的“镇雄州中学堂”;民国初年,学校更名为镇雄县立中学。解放后,县人民政府接管,又更名为“云南省镇雄初级中学”。1958年,开办高中班,始定名为“云南省镇雄县第一中学”。

7.曲靖一中(107岁)

曲靖一中的前身为创办于1913年的省立第三师范学校;1936年,学校由云南省教育厅定名为省立曲靖中学,增设高中班,成为一所完全中学。

1957年,建国后的曲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学校更名为曲靖第一中学。

8.昭通一中(107岁)

昭通一中前身为1913年创办的省立第二师范学校,1917年改称省立第二中学,1932年更名为省立昭通一中,所以也叫昭通中学。1950年省立昭通女中、县中并入后命名为昭通一中。

9.保山一中(107岁)

保山一中始建于1913年,始称“云南省立第六师范”,1917年改名“云南省立第三中学”。继后校名几经更改,于1955年改为现校名。

10.昆明二中(106岁)

昆二中创办于1914年(甲寅年),时为云南省立联合第一中学。由于其学校位置位于昆明富春街,故旧称“富春中学”。其间经历数次更名后在1950年改为昆明第二中学。

11.思茅一中(105岁)

思茅一中,前身可追溯到清朝道光初年(1821年)创立的思茅文庙讲习堂;1915年(乙卯年)由普洱道台刘宏庵在其基础上正式改组创立滇南地区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中学,时称“普洱道立中学”。

12.腾冲一中(105岁)

腾冲县第一中学创建于1915年7月,是云南省25个边境县中规模最大,以高中为主体的完全中学。

13.巍山一中(105岁)

巍山一中创建于1915年,原名蒙化初级中学;解放后,蒙化县更名为巍山县,学校也随之更名为“云南省巍山第一中学”。1956年增设高中部,面向巍山、南涧、弥渡等县招生。

来源:昆明信息港、大理新闻

编辑:向红玉

值周:胡亚玲

主编:李胜

总编:罗宗雄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