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修建榆林—佳县—临县—太原铁路

榆林当前没有向东直接出省的铁路,导致横山、榆阳等地的煤炭和大宗能化工产品,只能依靠汽车运输从榆林南下至绥德或清涧折向出省。佳县是目前全市唯一不通铁路的县,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和榆佳工业园区的能化产品也急需通过铁路向东出省,而山东是榆林最大的煤炭消费市场、河北是榆林潜在的兰炭大客户。

此外,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包头、榆林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鉴于此, 市政协常委、市科技局副调研员鱼克奎建议修建榆林—佳县—临县—太原铁路。

鱼克奎建议,榆林建设十字型铁路枢纽,实施东出战略,尽快将这条铁路提上议事日程,并力争将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省上计划,必要时可实行混合所有制形式进行建设。

积极协调山西省及太原市、吕梁市达成共识,因临县到太原已开通普速客货火车,也可先将临县到佳县界的路段同步立项,或重新修建太原—古交—方山—临县—佳县界铁路。榆佳临太铁路建成后可与榆横、靖神铁路连为一体,届时从定边、靖边、横山、榆阳、佳县向东进入临县的东西方向铁路将是我市重要的出省客货运输通道。

到了临县后,与全国铁路网接轨可直抵华北平原、齐鲁大地和沿海地区,还可实行煤炭铁水联运。

轻松赚钱,便民推广,就选榆林掌中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