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股东,南京高淳和睦涧村走上“强村富民路”

现代快报讯(记者 白雪银 徐苏宁)合作社成员由18名增加到455名,出资总额由5.1万元增加到550万元,种植面积由300亩扩大到3232亩,全村100%的农户参加合作社,81%的农田入股合作社……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12年来坚持利用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开展村社共建,2020年初交出这样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老乡们的生活“翻天覆地”

4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和睦涧村,广阔的稻田、整洁的路面、清澈的河水、灿漫的花田、园林般的农家院……世外桃源般的画里乡村映入眼帘。

“正是因为加入了合作社,我们才有了现在的生活。”村民魏冬美家中有6亩田入股了和睦涧村的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同时他还在合作社中做清洁工作,算上土地分红和在合作社打工的报酬,收入比以前自己种田时翻了好几倍。“这都要感谢我们的大米书记。” 魏冬美说。

魏冬美口中的“大米书记”是和睦涧村党总支书记、合作社理事长魏统田。2008年,在外创业的魏统田回村担任和睦涧村党总支书记。魏统田告诉记者,当年为了做示范,村里的党员干部凑了5.1万元,承包了300亩地,带头干了起来。合作社不到两年就赚了80万元,村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大家纷纷以田入股。

目前,合作社主营有机大米种植、加工、销售,成为国家级示范社,“和睦涧”有机大米的名头也越叫越响,连续7年通过有机产品认证,获“江苏省名优农产品”称号。昔日的经济薄弱村现已蜕变为南京市百强村。

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越来越富了,让每户村民的生活都能有保障是魏统田最关心的事。在他的提议下,入股村民除了每年享受保底收益外,年终还能享受二次分红。此外,低收入群体也通过合作社获得了更多“实惠”。去年,村里把1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量化给村里的46户低收入家庭,然后把这笔资金入股合作社,每股每年的红利达到了20%。这么一来,这46户村民的本钱一直在,每年还能有一笔固定收入。

“合作社成立前后,村里的生活是翻天覆地的。”村民陈平告诉记者,家里之前靠经营小作坊为生,收入很不稳定,自从2013年他入股合作社并在合作社打工后,一家人不需要外出谋生,在家门口工作就可以满足生活所需。“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再也没有脏乱差的现象,在这里生活感觉又舒适又温馨。”

路边有花,水中有景,“美丽乡村”尽在眼前

人间四月,春色正浓,走在和睦涧村的路上,各种田园风光随处可见。道路两侧树木林立,路边绽放着紫色的小野花。一排排崭新的乡村庭院傍水而立,别致而舒适,在清澈的水面上形成美丽倒影。

“原来村里只有泥巴路,现在不仅路加宽了,还浇上了水泥,每家每户门口都能通车,晚上处处都有路灯,谁家的房子需要整修或者翻新,村里都会免费提供帮助。” 村民陈平感慨,如今村里的条件比以前好太多。

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大村级能力建设,持续靓化宜居环境,和睦涧村打造了4个市级以上美丽乡村,公厕、健身广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覆盖到每个村民小组,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江苏省“生态文明村”。

“我们一直坚持把合作社的收入拿出来反哺村内发展,提升村民的幸福感。”魏统田说,今年将进一步提升土地使用效率,充分利用村内剩余空间,建设400平方的农民培训中心、400平方的冷库、200亩的有机水蜜桃种植基地、5000平方的连体大棚,建设专业的稻文化馆。

为增强发展后劲,和睦涧村在高淳区东坝街道工业园区投资参股900多万元,建设1.03万平方米的银墅商厦,投资参股400多万元,建设1.1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和标准厂房。魏统田自信地说,下一步将拓宽思路,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为村民谋求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受访人供图 编辑 张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