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体温 戴口罩……四川安岳9万余名学生有序返校复课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红外线测温入校、食堂错峰间隔就餐、师生戴口罩上课……经历“超长假期”后,4月15日,四川安岳普通高中一、二年级及义务教育4—8年级共90307名学生有序重返校园。

错峰入学 学生戴口罩间隔1米进入

早上6点50分,在安岳中学方林校区大门外,不少戴着口罩的返校学生,按照间隔一米的排队原则,从“热成像体温检测室”进入校园。工作人员介绍,“红外线体温测试区”只要有学生经过,一旁的屏幕上就能准确显示其体温,既可以确保每位学生体温的精准测量,又能快速检测节约时间。

“心情还是很激动,在家学习感觉很闷,早就想回学校与老师、同学见面。”高一16班学生李歆抱着一摞资料,经过体温测试后,按照学校规定的行径线路进入教室。

“现在实行的是错峰入学,避免拥堵。”安岳中学方林校区副校长尹文江提到,目前方林校区主要以高一、二年级学生为主,上学、放学以及学生就餐均实行错峰制。同时,在校门口、餐厅画点,提示学生间隔1米排队。用餐时,一桌只允许4人隔离用餐,餐桌上还设隔离板。

为做好防疫工作,学校除了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和安全隐患排查外,还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发现有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就会安排学生到留观室进行观察;对于体温多次测试仍为异常的学生,将按照应急处置程序规范处置,避免恐慌;同时,安排心理教师进行心理辅导,舒缓师生紧张情绪。

摸底考试把脉查缺补漏 开学第一课讲防疫

“明天我们将组织高一、二年级进行入学考试。”尹文江介绍,摸底考试主要检验学生这段时间在家线上学习成果。考试后会进行分层教学,对学生进行集中辅导补差,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

而在安岳县启明九义校,当天义务教育阶段4至8年级学生也陆续返校。学生们身着校服、佩戴口罩,在经过证件查验、消毒杀菌、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各自班级接受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教育。

课堂上,同学们通过观看“如何预防新冠肺炎”专题视频,进一步了解了新冠肺炎的诱因、传播途径、正确防控等内容。对防疫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

据了解,根据《安岳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除已开学的外,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和未报名参加高考的毕业年级学生)、特殊教育学校4月20日报到,4月21日正式行课;义务教育阶段1—3年级于4月27日开学;幼儿园于5月6日开学;校外培训机构、校外活动中心不早于5月6日开训。

同时,通告还提到,安岳中小学校今年春季学期放假时间适当延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晚于7月20日放假,高中学校不晚于7月25日放假,开学后,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通过调整周末等方式进行弥补。

校园周边经济复苏 有家长笑称开学后如释重负

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高兴地不仅有久别重逢的师生,校园周边经济也悄然复苏。

在安岳中学方林校区外,张静经营了多年的文具店,店内门面不大,但桌上摆的,墙上挂的,窄窄的通道两边摆放着上千种商品。几天前,得知今天将开学后,他便计划着重新营业。“一般学生放假,我们就歇业了,今年在家差不多呆了近3个月。”

同样张静的文具店一样,方林校区周边的理发店、餐馆也陆续恢复营业。

而在安岳县东方红小学门口,对于开学有不一样心情的还有学生家长。在现场,记者注意到,部分送学生入学的家长会特别嘱咐几句,像是“戴好口罩”,“听老师的话”,“注意安全”,“作业别忘了交”等。

对于经历“超长假期”开学,学生家长马青艳笑称,感觉像如释重负。她介绍说家里现在有两个小孩在读书,大的上初二,小的上五年级。疫情期间,每天除了思考孩子的一日三餐外,还要辅导作业监督上网课等。“感觉自己既是家长,又要当老师。”

虽然开学,安岳县教育和体育局也提醒广大家长不要缺位,要求各学校通过微信、电话、广播等方式向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发放告知书,明确行课期间、周末以及法定假日的活动要求,减少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外出,建议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疫情期间尽量减少走亲访友或组织参加聚会聚餐,防止和阻断疫情向学校蔓延。

(部分图片据安岳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