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医护物资进口 美对华关税政策遭批

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白宫专家反复建议民众勤洗手,但美国商场和电商平台上,消毒液、洗手液已经成了稀缺商品。CNN、《华尔街日报》、CNBC等美国主流媒体近日聚焦该问题,认为是美国对华关税政策阻碍了防疫物资进口,加重了新冠疫情。

高关税:挡住了中国医护产品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面临着严重的医疗物资短缺问题。

为了缓解压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3月中旬悄悄对口罩、听诊器套、医用手套和手术台罩等从中国进口的100多种医疗用品给予了临时关税豁免。

然而,这仅仅涵盖了一小部分医疗物资,与现实需要相比还远远不够。过去几周来,美国医疗用品公司和其他进口商陆续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数十项新的关税减免申请,USTR自3月20日开始对这些申请进行审查。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虽然美国特朗普总统多次称,加征关税有利于减少对进口商品的依赖,可以让制造业重返美国。然而,美国不少专家指出,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进口医护用品对美国抗疫至关重要,而高额关税已经成为了医护品进口的障碍。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伯恩的话报道称,“能够采购国际市场的关键医疗用品是一件幸事,而不是一种诅咒。”

伯恩的研究显示,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亿美元医护产品征收额外关税,大约占美国进口医疗产品的四分之一。即便在今年3月对部分医护产品采取关税豁免后,仍有33亿美元的中国产品面临高关税,这已经给美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

美国企业:饱受关税困扰

据CNN报道称,体温计、湿纸巾、洗手液这些应对疫情的日常用品,统统在USTR的对华征税清单上。进口问题专家乔治·克南(George Kenhan)说,虽然美国进口商希望从中国进口消毒液和洗手液,但高关税导致利润极低,从而打击了美国商家的积极性。

△CNN报道截图

美国最著名洗手液PURELL的生产商GOJO公司近日宣布,该公司获得了从中国进口洗手液分配器的关税豁免。但其他生产商,比如第一大陆国际公司,有关豁免洗手液关键成分异丙醇关税的申请却没有音讯。由于本土产能不足和需求激增,自去年11月份以来,异丙醇的价格已经上涨20%,但USTR仍决定继续对来自中国的异丙醇征税。

美国个人护理产品进口商K7设计集团公司总裁卡普兰认为,关税提高了日常消毒、清洁用品的价格,消费者必须支付“国王的赎金”,这使得疫情下本已艰难的民众生活雪上加霜。

由于进口受阻,很多美国公司不得不开始转行生产医疗和防护用品。通用、福特汽车公司开始生产呼吸机;服装品牌拉夫·劳伦开始生产口罩;就连一些酒厂也开始生产洗手液。美国商界抱怨,对华关税增加了抗疫物资的生产成本,有些医疗用品因此在美国市场断供。

各方人士:呼吁降低关税

面对现状,美国不少公司纷纷呼吁政府降低对华产品关税。

△CNBC文章截图

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上周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取消对从中国进口的压缩机消音器、扣环和其他部件的进口关税,这些部件主要用于制造呼吸机。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下属的化工产品制造商路博润公司(Lubrizol Corp.)要求美国政府取消对戊二醛高达25%的关税。生产消毒纸巾的贝里全球集团公司(Berry Global Group Inc.)抱怨政府对粘胶纤维征收的关税已成沉重的财政负担。总部位于纽约州罗切斯特市的博什健康公司(Bausch Health Companies Inc.)首席执行官帕帕表示,如果关税下调或取消,将有利于公司生产更多消毒产品。

专家呼吁:纠正“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贸易政策

CNBC援引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黄严忠的评论称,与其他国家对进口个人防护用品采取更灵活态度相比,美国的关税政策显然削弱了其对疫情暴发的准备和应对。黄严忠呼吁美国政府立即取消所有医疗防护设备的对华关税,以保证美国医护人员的安全和健康。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谢淑丽亦表示,美国医疗机构急需这些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任何阻碍相关进口的措施都可能导致更多人死于新冠肺炎。

美国前副国务卿、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也表示,特朗普政府对欧盟和墨西哥的关税威胁同样增加了美国从这些国家和地区进口医护用品的困难。欧盟是美国X光设备和洗手液等的主要来源,而墨西哥则是美国第二大个人防护用品进口国。佐利克举例,全球7个国家占据了人工呼吸机70%的出口量,如果其中一个国家禁止出口,其售价就将提高10%。

△《政治家》评论截图

美国乔治·布什中美关系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方大为等,日前也在著名政治刊物《外交家》发表评论称,本届美国政府的对华关税政策不仅没有降低对华贸易逆差,反而让美国普通家庭每年多支出1500美元,伤害了美国公司、工人、农民和农场主的利益。更严重的是,对华关税将导致更多普通美国人死于新冠肺炎。文章称,在新冠疫情对美国和全世界造成公共卫生灾难和经济危机之时,特朗普政府应该立即暂停上任以来实施的惩罚性关税。

(央视记者 武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