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商白犀牛:无人车产品曾在方舱医院送药

“专注于无人驾驶技术在无人配送上的运用,核心在运营提升。”

作者:步摇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截止2020年3月累计配送近千单。”专攻末端即时配送的自动驾驶公司白犀牛表示,自2019年,白犀牛与北京市海淀区合作计划在海淀100平方公里自动驾驶示范区内进行无人配送,同年10月,共部署四台无人车开展测试和试运营。

白犀牛无人车由前百度自动驾驶团队成员朱磊创立,在创立白犀牛之前,朱磊曾是另一家自动驾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2019年初,前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主任架构师、视觉感知方向技术负责人夏添加入白犀牛,任CTO,夏添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他曾获百度2014年度百万美金最高奖,该奖项是百度工程师的最高荣誉。

这是一家从成立时间到业务都很新的公司。2019年4月,白犀牛成立,据天眼查数据,公司注册资本1111万元,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创客小镇社区配套商业楼17#楼一层130室。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创始人朱磊。除朱磊持股23.4%外,公司股东还包括CTO夏添(30.6%)、白犀牛智牧(天津)合伙企业(27%)以及投资人宁波辰韬智驾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10%)。

据了解,核心团队具备百辆无人车实际运营经验,拥有无人车算法、工程技术。2020年3月4日,白犀牛宣布获得辰韬资本的追加投资,融资金额未透露,融资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落地运营。

这家公司最近得到的关注是为方舱医院送药。今年2月,白犀牛无人车帮助方舱医院送中药,该车载货量是2立方米,单次运输可以装100包左右的中药,一次运送量可以等同与10-15个人的量。

白犀牛目前无人配送主要是做外卖和生鲜服务,盈利模式也是基于配送服务上的配送服务费。目前运营还以试验状态居多,“未来几个月希望能实现常态化运营。”所谓常态化运营,指的是,像定外卖一样,只要有订单就能实现配送。

与当下第一批发展起来的无人车一样,白犀牛瞄准的也是末端配送市场,公司专注于最后三公里的即时配送,配送效率相当于3-5 名配送人员,无人车是充电模式,充满能跑六到八小时左右,公司无人车的最高时速是25km/h,每一趟配送里程大约1-3公里,耗时15-30分钟。公司认为,自动驾驶有望在1年内落地多个区域,3年内在全国大规模推广。

与其他无人车服务不同的是,这家公司不自己造车也不卖车,只是运营自己的无人车,公司想做的是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运营。公司的业务模式是软硬件+商业化运营,“目前我们的战略,是无人驾驶技术在无人配送上的运用,更核心在运营上的提升。”公司方表示。

至于在造车上,公司表示自己不造车,但是有合作伙伴可以造车,对于车的具体生产成本多少,公司没有透露。而在造车成本上,公司CTO夏添曾对外表示,目前白犀牛无人车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包括高线束激光雷达、近距激光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公司计划在2021年把整车成本降到8万元以下,白犀牛计划2021年开始大规模复制。

这个成本是普遍低于目前无人车的平均制造成本的。据36氪《无人配送领域研究报告》,当前无人配送车的成本结构中占比最高的为无人车线控底盘、激光雷达、以及计算平台。其中,无人车线控底盘的市场价目前在10万左右,激光雷达每辆车上的激光雷达成本在3-6万元,计算平台方面,目前低速无人配送车基本使用的都是英伟达的Jetson AGX Xavier芯片,2018年底公布的价格为1099美元,保守估计,无人车公司在测试阶段计算平台的成本会在2万元以上。以上三块加起来,总成本约在15-18万元,而市场对无人车的心理价格通常在10万及其以下。

公司也未透露车的造价为何会低于15-18万的平均成本,而如果车的造价能在8万或者以下,按这个心理价位来说,在市场上是相当有价格优势的,之前涂鸦君报道过无人驾驶车公司Neolix新石器,其生产的车辆对外合作售价为3万美元(目前21万多元)。

夏添曾对外表示,白犀牛不单纯追求技术的“高精尖”,而是打算通过“运营”弥补“技术”的不足,通过技术指标和产品需求两个维度共同牵引技术研发,更快地撬动自动驾驶的商业应用。

无人车每到一个新地方都要对它进行一些场景构建,俗称建地图,还要训练数据,这是个难点的过程,也造就了在无人机上的产生的需求。白犀牛对自己的定位是无人驾驶服务运营商,而不是硬件商,在业务上下游上,是居于硬件制造的下游,这意味着需要硬件的市场足够大,基于硬件的运营市场才能真正的起来,而目前无人驾驶的硬件市场才刚刚起步。

2020年3月3日,百度Apollo曾宣布,白犀牛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加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成为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

无人车的场景突破部分是由疫情带动的,疫情之下,各个无人设备开始火热起来也得到了更多认可。例如京东物流的智能配送无人车在武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进行快递配送服务,承担了医院50%-70%的订单配送量。

无人车的需求还会很大,市场空间也够大。据美团数据,美团外卖业务之前平均每天 2400 万单,但到2019年7月已经涨到了每天3000万单,未来还会上涨,这意味着骑手越来越不够用,也因此美团也研发末端三公里即时配送来缓解配送压力。

但整个无人配送也面临配送成本问题。美团无人配送部数据表示,市面上大部分小型无人车成本约为10万元,中型无人车成本约为20万元,机器的配送成本平均下来,每单要达到7-8元才能持平。而据公开数据,盒马每单配送成本是每单7块,美团支付给骑车也是每单7元,也就是说,机器和人工成本目前差距不大,甚至机器更高,要大规模运用无人车,可能还需要成本更低以及配送员成员越来越高双重作用下才会有大规模爆发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