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增长点,四川这26个市辖区面临重大机遇!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报告,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已达4.21亿。外卖经济互联网技术和智能配送系统的发展,让“万物皆可外卖”成为外卖平台的新动向,催生出消费领域新的增长点。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联合饿了么,以《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范围及分类表》中的47个市辖区为研究对象(广元市朝天区与雅安市名山区此部分数据空缺),计算与分析各区的外卖供需指数,从供求的相对关系中,窥探每个市辖区的消费活力与消费增长潜力。

青羊区、武侯区外卖市场活跃

在“万物皆可外卖”的世界里,“供给指数”折射出一个地区外卖商家的总数量、用户认可度与选择度;“需求指数”则反映着这个地区外卖市场的活跃度与居民消费潜力。

成都市有7个市辖区入围供、需两榜的TOP10,其中青羊区、武侯区分别分列供给能力和需求活力两榜之首。除成都市内辖区外,南充市顺庆区成为同时入围供、需两榜前十的“独苗”。

26个市辖区可打造新消费机遇

外卖在移动端架起了一个“生活+消费”经济共同体。外卖需求不断提升,城市居民在移动端创造的消费增长点也在不断变化。MORE大数据工作室在“谁可能存在外卖市场消费增长点”上,试图从供求的相对关系里给出最直观的理解。

对于外卖供求平衡状态的判定不是绝对的。我们拟合95%的置信区间内为“供求平衡”状态,有26个市辖区供求存在相对不平衡状态,有8个市辖区外卖市场“供不应求”。

在外卖市场未来消费增长潜力上,呈现供不应求关系的遂宁船山区、攀枝花西区、自贡贡井区、雅安雨城区、自贡自流井区、宜宾翠屏区、达州通川区、乐山市中区,或存在更大发展可能性,其中遂宁船山区外卖供不应求程度最强。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智能配送系统的不断发展,外卖平台朝新零售领域大举扩张,尤其在外卖“供不应求”的区域,未来如何发展外卖市场和新消费动向,可能会成为能否培育新消费潜力增长点的关键点。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于近期以 “1+3”体系发布1个主报告和3个以《D47数字生活•新消费分析报告》相关数据为线索的专项报告,本文系专项报告的第二篇。

《D47数字生活•新消费分析报告》重点解析四川省47个市辖区数字消费的覆盖度、活跃度、未来潜力、消费品质与潮流趋势。互联网如何改变一座城市的消费生态?敬请关注专项报告,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或点击网址,可获取主报告完整版。

《D47数字生活•新消费分析报告》:https://ncstatic.clewm.net/rsrc/2020/0414/11/a8f08f7211ee25ea605239fd6b52f21f.pdf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

数字生活研究院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

饿了么

口碑

天猫

淘宝

四川发展大数据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刘璐,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合发布

作者 | 熊晓雨

设计 | 李然(实习)

数据整理 | 赖松(实习)

统筹 | 高敬 朱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