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设美丽家园,让百姓住进“幸福房”

扬子晚报4月16日讯(通讯员 郑岁寒 陈和洲 夏恒瑾 记者 范木晓子)近年来,盐城将农房改善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力点,各级政府用诚意和智慧,精心打造农房改善升级版。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越艰难的任务越要高质量完成,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盐城要从最突出的问题发力,绝不能一边账面上实现全面小康,一边让农民住在低矮破旧的房子里‘被小康’。”

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农民集中居住区

记者了解到,2019年,盐城全市新开工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97个,完成农民群众住房改善5.11万户,进城入镇改善1.61万户,进入新型农村社区改善2.23万户,规划发展村庄就地新建翻建改善1.18万户。

合理规划,让百姓更满意

“老房子住了一辈子,又比较宽敞,一开始村里宣传新型农村社区的时候我们就没舍得搬。村干部也尊重我家意见,没让我们搬。”4月2日,建湖县恒济镇恒东村村民袁明全在和几位老邻居聊天时说,没想到新建的新型农村社区这么好,户型经济适用,各方面配套齐全,居住条件让人心动,现在他也想入住二期的新房,已经向村里提出申请。

盐都区大纵湖镇三官新型农村社区

尊重农民生活习惯,盐城新型农村社区以两至三层为主,不建多层高层,提倡80至120平方米主力户型,并建有堆放农具的辅房,配以通透的院落。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在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推进会议上提出:“要认识到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在经济上应该做,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就是在抓投资、抓消费、抓发展。要认识到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在机遇上得抓紧做,抓住时间窗口期,用好用活省里专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面加大推进力度,补齐这块短板,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具底气、更具成色、更具品质。”

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新型农村社区万亩菊海

据射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工作人员掌权介绍,全市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启动后,该县采取“家家到”的方法,迅速开展进村入户调研摸底,以户定建、以人定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规划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十镇百村”示范建设要求,射阳确定了“一镇十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计划搬迁9042户、新建5436户。

新型农村社区半场篮球

精准改善,让百姓更受益

新型农村社区百姓大舞台

“我们家四代人住在一起,家中还有3位八十多岁的长辈,搬进新房后全家都很满意。”4月3日上午,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村民蔡金銮正在新房院子里整理着自家“微菜地”,身后100多平方米刚装修好的新房子漂亮又舒适。

建湖县九龙口镇收成新型农村社区

周伯珠是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中受益者之一。“在农房改善中,我们坚持应改尽改、托底保障。”三仓镇镇长袁明介绍,去年村里对68户建档立卡“四类对象”危旧房优先进行改造,20户需要修缮的危旧房也纳入改造行列,切实做到了一户不落。

建湖县恒济镇恒东新型农村社区

阜宁县陈良镇新涂村将会堂、文化活动中心、居民举办民俗的宴会厅等功能叠加,在村部旁建设多功能会堂,成为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最大空间”。

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新型农村社区儿童游乐场

在农房改善工作中,盐城市各级政府始终不忘困难群体,优先改善四类人群、村民意愿强烈的地方的住房条件,把低收入农户危房改善作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最突出的问题,按照危房鉴定标准精准摸排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户数,全面消除农房安全隐患,确保一户不漏,真正实现安居、康居、乐居。

建湖县冈西镇徐王新型农村社区

盐城市还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农民群众进城入镇居住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同等权利的实施办法》,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确保在子女教育、就业创业、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的待遇。

环境更美,让百姓更享受

大丰区新丰镇太兴新型农村社区旅游产业--荷兰花海

阳春三月,里下河畔草木葱茏。透过隔岸金黄的油菜花,一排排、一栋栋两层小楼,白墙黛瓦古朴而清新。停车场、菜地、晒场、机库、智能充电等设施一应俱全……滨海县八巨镇前案新型农村社区内,新建成的农民住宅古色古香、错落有致,一个婉约的苏北水乡风格小区令人耳目一新。

阜宁县益林镇马家荡新型农村社区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走上好路子,盐城市农房改善工作始终围绕“人”,做足“体验”文章,让农民不仅住上好房子,更齐步迈向绿色生态、全面小康。在保持乡村自然肌理,还原农村乡土风貌上进行了精雕细琢,拿出绣花般功夫,蹄疾步稳迈向“新乡土时代”。

滨海县坎北街道长法新型农村社区

“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就是既要让村民像城里人那样住上好房子,享受优质乡村环境,又要靠近田、靠近厂,不让他们离开熟悉了一辈子的农村生活。”射阳县特庸镇村建中心主任徐华将颇有感触地说,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前提,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盐城农房改善工作的“最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