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房店驼山乡大力发展矮化大樱桃

眼下,正值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大连瓦房店市驼山乡各村抢抓时机,全力发展大樱桃产业,预计今年全乡将新发展大樱桃果树3500亩,有力促进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图片
图片
记者在驼山乡泉水村看到,村民王克伟的大樱桃园正在建设,十多名施工人员正在为樱桃大棚搭建钢架,一根根钢架整齐的排列在一起,一座温室大棚的雏形基本形成。这片大樱桃园占地近10亩,原本种植粮食作物,产量不高,效益不好。去年,王克伟承包了这片土地,并进行了土壤改良,栽植了360多棵新品种大樱桃。
图片
驼山乡泉水村村民 王克伟:“我之前有两个棚,现在看樱桃发展形势挺好。今年扩建了三个棚 一个棚大概有120米,栽树能栽120棵,到今年秋坐果,到卖果这个过程一个棚能出4、5000斤,20多万元一个棚。”
图片
优质品种是大樱桃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去年以来,拥有矮化果树繁育技术的大连天盛农业公司把产业重点转向大樱桃,今年春季,企业培育出两万棵矮化樱桃树苗,建成了一个三百多亩矮化大樱桃精品园。
图片
大连天盛农业公司经理 徐晓莹:“矮化樱桃相对于传统的乔化樱桃来讲,它主要的特点,第一,来果早,栽植三年之后就开始结果;第二个,它的优质率非常高,它的树型是属于新主干多枝型,通过这个形状,结出来的整个果透光率透风率都非常好,果个头大,非常匀;第三个就是在管理上它非常方便;再有一个就是,我们做的矮化樱桃主要是针对设施樱桃这块 ,为以后设施樱桃做基础,这个品种进到棚子里产量非常高,我们做的示范棚,每一个棚都能达到1万多斤。”
图片
截止目前,驼山乡共栽植樱桃树面积达3.8万亩,其中陆地3万亩,棚室8000亩,主要有美早、砂蜜豆、红灯、佳红和俄罗斯8号等10多个品种,年产值12亿元左右,仅大樱桃一项人均收入就达到5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