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疾人居家“无障碍” 他们做了这些

“感谢国家,感谢党,把我们房子都盖好了,生活也有保障,孩子读书也有保障了,也不用愁了。”说这话的吴恒科,家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麻栗镇上凉水井丫口寨,曾因一级残疾长年卧病在床,如今虽然仍坐在轮椅上,但是他已经能在家里“畅通无阻”,简单的家务活也不在话下。
图片
吴恒科(右)
2018年,因为吴恒科生活无法自理,麻栗坡县残联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扶贫、民政和麻栗镇政府等部门,兜底花4万元为他家建了保障住房,并将他家纳入低保。为了改善吴恒科的生活状况,提升他的生活质量,在上海市静安区的关心帮助下,麻栗坡县残联通过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为吴恒科量身打造了卫生间、浴室、厨房等,通过改造室内外道路、进出门坡化无障碍,配发坐便器等无障碍用品,实现了吴恒科独自居家无障碍。
图片
正在打扫
吴恒科家有两个儿子,由于家中经济困难,两个儿子萌生了辍学打工以贴补家用的想法。为此,麻栗坡县残联主动资助两个孩子上学,并激励他们努力学习,从2013年至今累计资助其将近15000元。在无数人的关心和鼓励下,两个孩子也十分争气,成功考入理想大学。
图片
胡志明
而在南油村,因一场意外事故导致重度伤残的胡志明,双脚无法站立,每日出行都需要依靠轮椅,曾一度沉浸悲痛中无法走出来。通过全家人的努力和各级政府的资助,胡志明家如今也建起了楼房,并在上海静安区的帮扶下得以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实现了生活自理。如今,他每天除了在家打扫卫生做家务,还要到田间地里指挥大家如何耕作,日子越过越红火。
图片
在胡志明家中了解情况
这些都是麻栗坡县523户、12178名残疾人的缩影,自2013年沪滇合作以来,麻栗坡县得到了上海市静安区的大力关心和帮扶,已实施了523户重度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截至目前,上海市静安区已援建麻栗坡县残疾人无障碍建设资金203万元。这些援助不仅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生活质量,实现了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更为残疾人走出家庭,走向社会创造了条件。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谢灵莎 祝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