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林业局:走访路上“回头看”帮扶“初心”

图片
脱贫质量“回头看”走访。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曾祥云 袁桂梅 李文球) “张善雄两口子去长沙务工了,两个上初中儿女‘两免一补’都发放到位了……”4月15日,隆回县鸭田镇寨李村张善雄的父亲高兴地告诉前来走访的县林业局党组书记申长辉。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该县林业局的干部职工到扶贫联系村寨李村开展脱贫质量 “回头看”,进村入户走访。申长辉说,脱贫质量 “回头看”主要看精神面貌、看就业、看政策落实、看春耕生产、看上学等情况;看的干部职工的一颗颗帮扶“初心”,看的是对帮扶对象的牵挂。
通过帮扶,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在寨李村4组谭绍华家,房子虽然有点旧,但屋里屋外都很干净,精神面貌也很好。他说,今年种了2亩田,喂了鸡鸭,自己经常在村里打零工,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他还告诉帮扶干部两个喜讯,大女儿生了女儿,自己当上了外公;小女儿考上了湖南大学的研究生。
在寨李村11组陈桂梅家,她的媳妇刘秋秀说,今年扶贫政策都落实到位。全家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母亲的一季度低保补助、残疾人困残生活、残疾护理补贴、养老保险都已按时发放到位。
“今年种了4亩水稻,秧田都已弄好,谷种准备下田。”刚从田里回来的寨李村村民张解贞说,她说今年还准备种2亩土(耕种旱土的意思,主要是用于种红薯,土豆等作旱作物),春耕物资都已备足。同时,家里还养了2头牛、2头猪、8只鸡、7只鸭;2头猪即将出栏,马上就有一万多元收入。
笔者问张解贞家的红薯片和红薯粉丝卖完了没有,她说在红网等媒体和林业局干部的帮忙推销下,早就卖完了;现在经常有人来找上门来买红薯片和红薯粉丝,张解贞说要等到冬天才有了。
县林业局自2014年进驻寨李村帮扶以来,几十名干部职工在帮扶路上守初心,帮助寨李村一天天变美,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顺利摘下了贫困帽,实现了全面脱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