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法援不打烊!汕头专职律师深入“疫”线开展志愿行动

非常时期,更要下好疫情防控“先手棋”。面对疫情,汕头市法援处对援助服务方式进行及时调整。2月1日,汕头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调整相关服务事项办理方式的通告》,法律援助事项办理指引正式上线,引导群众尽量通过电话咨询、网上申请、线下邮寄等方式获取法援服务,减少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同时,急需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也需配合防疫工作。

据了解,法援处在每个工作日安排两名法援志愿者在大厅法援咨询及受理窗口接听热线电话、协助接待来访群众及受理法援申请。全市8个法援机构每天安排一名法援专职律师在“广东法律服务网”上进行网络值班,以网络解答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确保了疫情期间热线电话服务、网络服务、实体平台服务齐上线。

不久前,有一名工人因被拖欠劳动报酬来到龙湖区法援处申请援助。据他描述,除了他以外,还有十几名工友同样被拖欠薪酬。章哲环告诉记者,原则上本应所有受援人到场申请,但由于特殊时期需避免人群聚集,在了解详细情况后,该法援处为他们开设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代输法援申请材料。

龙湖区法援处科员蓝树冰表示,受疫情影响,被拖欠工资和无故解除劳动关系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有部分群众的情绪也略显激动,“我们都尽可能地理解、安抚、帮助他们。”截至目前,今年龙湖区法援处共接受咨询123人次,另有“12348”工单咨询2人次。

而金平区法律援助处特别建立了应急法援机制,优先办理涉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困难职工、外来工返岗、索要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申请法律援助的事项,本人及家庭成员因其他事项申请法律援助的,适度放宽经济困难审查标准,做到应援尽援,优先办理。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汕头各级法援机构积极派出法援专职律师,深入一线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活动。其中,汕头市法援处选派两名法援律师加入汕头市司法局组建的挂钩联系澄海区东里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队,龙湖区法援处派出一名法援律师,于2月11日分别奔赴澄海区东里镇龙潭村、头冲村和龙湖区珠池街道金辉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做好依法防疫宣传工作,同时协助村(居)委做好入户排查、道路出入口测温防疫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蔡沚彦

通讯员 吴映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