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金江镇、水东镇:“小车间”撬动“大扶贫”

通讯员 胡志锋 刘娟娟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郴州报道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精准扶贫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让贫困群众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提升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临武县金江镇、水东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把“就业车间”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进村组”,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图片
金江镇
金江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1户1754人,2019年底已脱贫502户1674人,脱贫率达到95.43%;147户532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艺高手工艺品厂、艺欣花厂带动贫困户60多人就业,平均月工资1500余元;嘉财服饰(帽业)厂带动贫困户6人就业,平均月工资2800至3000余元;君特电子厂带动5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21人,平均月工资2500余元。
2020年,金江镇将把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树立扶贫不扶懒的鲜明导向,积极鼓励引导有发展前景、劳动密集型分散加工的企业(厂)到村建厂设点,增加群众就业渠道。
“充分发动、利用就业平台,提供就业岗位,调动金江镇扶贫车间,加大扶贫车间引入制度。在金江镇现有5家扶贫车间的基础上,力争完成3家,扩大家门口就业岗位职能,用农业‘1+1’基础项目,扩大大户带动就业生产。”金江镇党委书记雷金主说。
金江镇脱贫攻坚“军令状”:
1、剩余39户80人未脱贫的贫困户实现全部稳定脱贫,已脱贫502户1674人不返贫;
2、514名贫困户子女享受教育助学政策,75名贫困户子女享受雨露计划政策,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
3、541户1754名贫困户由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特惠保,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报付比例提高10%;
4、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通过危改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确保全镇541户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5、开展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保证541户贫困户饮水安全达标;
6、充分发挥“1+1”示范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种植黑米+油菜3000余亩,种植临武柚2500余亩,种植中药材1400余亩,养殖黄牛2000余头,解决贫困人口就业300人以上,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
7、鼓励和扶持易通砖厂、万耐砖厂、新华新达环保砖厂、杉木桥金祥板材厂、君特电子厂、艺欣花厂、嘉财帽业等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400人以上,解决贫困户就业,确保今年稳定脱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
图片
图片
水东镇
水东镇畔塘沉陷区治理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解决334户650余人的住房安全问题;兴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结对帮扶贫困户50余户,长期安置解决6户贫困户固定就业;天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茶叶500余亩,带动60余人就业;艺发工艺制品厂带动200余人就业,每人每月平均工资2000余元;西山村千亩梨园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同时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2020年,水东镇将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早谋划早部署,因地制宜做好就业帮扶文章,积极引进企业,制定贫困户就业优惠政策,通过专业技能培训,让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
”2020年我们水东镇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的小微企业,作为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充分加强对扶贫车间的管理指导,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一些困难,使企业能够更好的生产经营,针对劳动力就业问题,我们准备定期组织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同时我们加强与外地企业的沟通协调,组织劳动力输送到县工业园区或者是县外的企业就业,带动贫困户的收入增加。“水东镇党委书记周华清说。
图片
水东镇脱贫攻坚“军令状”:
1、2020年6月30日之前,所有在籍农村人口稳定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实现剩余40户90人未脱贫户稳定脱贫;
2、全覆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576户贫困户享受产业分红政策;
3、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通过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确保全镇576户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4、农村饮水工程保证576户贫困户安全饮水达标;
5、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充分就业,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16个;
6、贫困户子女享受教育助学政策,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
7、576户贫困户由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特惠保,落实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