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巴塘南部冬季缺电 四川建设者在海拔4100米建输电天路

杨再秋 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实习生 马靖高杰

4月的巴塘,冰雪逐渐消融,草木萌动。在海拔4100米的甘孜州巴塘县110千伏茨中线N1号铁塔组立施工现场,一座近30米高的铁塔在高原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这是四川“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电网建设之一,建成投运后,将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据了解,该段工程由国网巴中供电公司负责援建,目前已组织400余名建设者进驻甘孜州巴塘县,奋战在110千伏中咱输变电新建工程及35千伏配套工程的6个标段上。

据了解,在2019年12月27日,巴中供电公司的“三区两州”项目援建团队完成了甘孜州理塘县喇嘛垭、拉波,新龙县子拖西、通宵、大盖等5个35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建设管理任务。总投资约1.6亿元,新建35千伏变电站5座,架设线路全长136千米。

“电力扶贫建设,让我们对脱贫致富有了新的盼头”。得荣县茨巫乡书记白玛带领乡党委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曾将一面致谢锦旗和哈达送到巴塘指挥部,代表全村感谢他们做好精准扶贫援建工作。

据了解,得荣县茨巫乡是甘孜州2019年重点扶贫乡镇,此前当地电网结构薄弱,用电设施严重不足,导致当地生活用电存在极为困难,特别是当地每年干旱次数多,周期长,村民的基本生活用水都要从水库抽水。随着电网建设推进,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截至2020年春节,中咱110千伏变电站土建施工已完成85%,272基线路铁塔基础及附属设施已全部完成浇筑。春节后,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巴中供电公司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紧抓工程建设抓紧援建项目复工开工。

“受疫情影响,项目开工延后了将近一个月,后期将通过管理和效率补回来。”巴中供电公司“三区两州”甘孜巴塘援建项目指挥长李亚伟说。

按照计划,甘孜巴塘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35千伏配套工程项目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建成投运,投运后将有效提高中咱片区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结束巴塘县南部地区冬季缺电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