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以第一名考入清华大学,死后墓碑竟位于昆明小区内,成为景点

在昆明钱局街西仓坡的小巷里居民楼旁一处墓碑静谧的矗立其中,墓碑朴素无华,四周以围栏加持。这便是著名文学家、诗人闻一多的殉难纪念地。

闻一多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战士,他所创作的《七子之歌》为众人所熟知。人人都能唱响那句“你可知MACAO,不是我真姓”的激昂歌词。这是闻一多先生在留美期间为中国被割据的七个城市地区所创作的回归诗歌。除了为人熟知的澳门《七子之歌》,还有香港、台湾、威海卫、广州湾、九龙岛、旅顺-大七首诗歌。

闻一多先生于1899年出生于湖北黄冈市的书香门第,五岁读书,13岁时便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清华留美预备学校(今清华大学前身)。全国抗战爆发后,闻一多毅然投身于战斗之中。1946年在战友李公朴被暗杀之后,闻一多痛心疾首,于云南大学发表著名演说“最后一次演讲”。于此之后,在步行于家门口的途中被特务暗杀,中枪身亡。

今天来到的纪念地,便是闻一多先生遇难的地方。从西仓坡小巷中步行往上,一路两侧皆是闻一多先生的著名诗篇《红烛》《死水》《七子之歌》……

沿着诗歌的指引不过数百米,便看到了一处简朴的墓碑,正是闻一多先生殉难纪念碑。

墓碑之上铭刻着闻一多殉难的经过与生平简介。墓碑朴实无华,两侧鲜花却是常鲜。曾经闻一多先生正是步行在这条回家的路途之上,却中枪倒地再也没有醒来,唯有他最后慷慨激昂的演讲与不朽的诗歌、伟大的爱国民主情怀永恒的留存在了人们心中。

虽然只是一处毫不起眼的墓碑纪念地,但每天前来纪念的人群还是络绎不绝。墓碑一旁是休闲打牌的老爷爷、老奶奶,他们似乎早已习惯了墓碑的存在与每日往来的拜访者。正是有了无数这样敢于直面斗争的勇士,才换得如今安定静好的生活,而游人能够留下的只是无限的敬慕与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