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怀孕护士感染新冠,产女后离世引发争议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思众
如何关怀怀孕女性医务人员的健康?在英国,受新冠疫情危机影响,这一问题正逐渐成为部分群体的关注焦点。
当地时间4月15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该国一名28岁的女护士确诊新冠肺炎,近日在剖腹产后不幸离世。
她是英国国民医疗服务系统(NHS)中第45名死于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
图片
(图说:英国死于新冠肺炎的护士玛丽·阿杰娃·阿基亚朋生前照。图/Facebook)
据报道,这名护士名为玛丽·阿杰娃·阿基亚朋(Mary Agyeiwaa Agyapong),在4月5日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4月7日在医院紧急进行剖腹产后生下女儿,但她本人却在上周日(4月12日)病亡。
据《卫报》报道,玛丽的丈夫正在自行隔离。关于玛丽何时感染新冠病毒,以及婴儿是否存在被感染风险等,目前均无进一步消息。
玛丽生前就职于卢顿和丹斯塔布医院,已有五年工龄。该医院表示,玛丽在进入怀孕第三期前,于3月12日结束了最后一轮值班。此后医院则完全遵照相关规定,并未让她上岗或治疗新冠患者。医院同时表示,他们并未遭遇医疗或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在玛丽休产假期间,该院也没有收治任何新冠肺炎病人,而玛丽此前也从未负责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治疗。
图片
(图说:位于贝德福德郡的卢顿和丹斯塔布医院,距伦敦市中心车程1小时。图/卫报)
近日,部分志愿者机构和慈善组织致信英国皇家妇产科医学院,敦促后者尽快修订医务人员工作指南——现行方案显示,医院仍可安排怀孕时长少于28周的员工继续治疗非新冠患者。超过5万人签署联名信,请求各医院提升工作安排的透明度,并允许怀孕员工带薪休假。
根据英国政府3月16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怀孕女性被列入新冠疫情期间的“易感人群(vulnerable people)”,建议所有怀孕女性严格保持社交距离。因此,所有企业或雇主必须针对怀孕员工进行风险评估,若存在感染风险导致员工无法上班,也不得实施解雇或换岗,且必须全额支付工资。
图片
(图说:英国一名医务人员正在照顾新冠肺炎患者。图/Getty Image)
一位匿名的手术室护士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已经怀孕18周,此前流产五次。疫情期间,她在名义上被安排至非新冠患者重症病房工作,但实际上一直在照顾危重症吸氧患者,其中大部分患者都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并在等待结果。
“我不是这里唯一怀孕的护士,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人在工作上得到过相应的尊重。”这位26岁的护士表示,“我对英国医疗系统很失望,因为员工完全没有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