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明确:外地返回人员,满足这些要求无需隔离观察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据民政部官网4月16日消息,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方案》,明确低风险地区和未发现病例社区,如有非高风险地区“绿码”“点对点”返回者,无需隔离观察。
此次指导方案,根据“低风险地区和未发现病例社区”“中风险地区和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社区”“高风险地区和传播疫情社区”的不同特点,给出防控意见。
其中,低风险地区和未发现病例社区主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按照入境人员、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非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进行分类要求,强调注意发现和报告无症状感染者。
对于入境人员,要会同其家庭、工作(接待)单位、入住酒店对其进行主动追踪登记,做好其本人及其相关人员的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
对于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如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应协助做好人员接送工作;如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应组织相关社区服务机构和志愿者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健康监测工作,并协助法定机构送达解除隔离医学观察通知书。
对于非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如已持有健康证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满证明,以及防疫健康信息码、健康通行码绿码等),且乘坐“点对点”特定交通工具到达的,可不再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此外,中风险地区和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社区,还需加强“内防扩散”风险。方案要求,对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应做好排查和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完善对返回社区的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管理,会同专业机构落实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
高风险地区和传播疫情社区则需按照要求,严格落实社区管控措施并限制人员聚集。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