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两百货店违规住人,被责令停产停业并分别罚款5000元

南都讯 记者王卫 通讯员梁静妍为防止辖区“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消防安全隐患“死灰复燃”,坚决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中山东升镇对“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的情况保持高压态势,对“三合一”违规住人场所进行定期“回访”。 检查中发现,两百货店存在违规住人的情况,被消防部门责令停产停业并罚款5000元。
图片
据介绍,东升镇消防部门和村社区网格员对所有已排查过的场所分门别类建立完善台账,做到检查一家、登记一家。尤其是针对复产复工期间三小场所“三合一”情况回潮现象,消防部门强化措施,严格执法,坚决查处了一批违规住人的“三合一”场所。同时继续加强排查,一经发现有违规现象,一律当场勒令整改,该停业的停业,该处罚的处罚,彻底打消三小场所经营业主“违规住人”的侥幸心理。
图片
近日,东升消防大队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中山市东升镇坦背村某百货商店,总面积约140平方米,经营层数为一层,主要经营日用百货零售和批发。货物杂乱堆放在百货商店内,而店主竟然在堆满货物的场所内私设房间,并与妻子小孩蜗居在小房间中,房间与经营场所亦没有任何防护分隔。整个百货商店里里外外都堆满货物,且仅有的逃生通道已被两旁的货架堆积成狭窄通道,仅一人可通过,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消防监督人员随即对店主进行批评教育,同时,根据相关法规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处罚款人民币伍仟元。最后,要求店主签订保证书,做到信守承诺,若有违反上述规定导致发生火灾的,自愿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并从严处罚。
图片
无独有偶,位于中山市东升镇东升社区两家百货商店同样存在“三合一”违法行为。大队消防监督员近日检查发现此两家商店均在经营场所内设置了一个小阁楼,居住了一家四口,房间外堆满了包装食品和日用百货,据了解,两家店经营面积约100平方米,以零售日用百货为主。大队消防监督员发现,店主居住房间与经营场所未进行任何防火分隔,并未设置独立的疏散通道,与经营场所共用一个安全出口。存在经营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违法行为,是典型“三合一”场所。东升消防大队依法对该场所要求进行立即整改并处人民币伍仟元罚款。同时,消防监督人员要求店主现场签订保证书,并着重强调对屡教不改场所坚决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