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多人不太多,最近昆明公交车有点好坐

昆明主城区公交线路2月29日全部恢复运营后,车次较少、候车时间过长等问题一度饱受市民诟病。一个半月后,这些问题是否得到了改善?
4月14日,都市时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北市区公交车场、昆明站(永平路)、南屏街西口等站点,并乘坐2路、10路、61路、68路、84路等线路进行体验后发现,除个别线路外,公交难等的情况已基本得到改善,市民候车乘车感受比上月有较大提升。
体验时段:早高峰
体验站点:北市区车场
体验路线:61路
4月14日是周二,上午7点40分,记者来到北市区公交车场。这里有大约20条线路始发,每个站台上都有市民正在候车,但并不拥挤。几名工作人员穿梭在站台之间,帮助乘车市民测量体温。
图片
7点42分,一辆61路公交车驶入站台,12名乘客排成一列等待上车,几名乘客老早就抬起手,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上车后,大部分市民都会自觉扫码。记者在此观察的半小时内发现,61路、84路、91路、236路发车间隔均在4至6分钟,所有乘客上车后都能找到座位。
高女士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61路,她说:“之前受疫情影响,车比较难等,我也能理解,所以会选择早一点出门。现在等车时间缩短了,发车频率加快,每辆车上的乘客反而没原来多,乘车体验比较好。”
8点16分,记者搭乘一辆61路车前往终点站白马,起点站上车乘客连同记者在内共16人,车上留有约一半空位。途中上车的乘客大部分能够自觉扫码。一路上车内都有空位,车辆在北辰大道路口(北京路)停站后车内乘客最多,空座还剩10个。
图片
据公交六公司十三车队工作人员介绍,和刚开始复工时相比,车队下属61路、67路、91路客运量增加明显,61路目前高峰时段4至6分钟发一趟车,平峰时段6至8分钟发一趟车,并且有工作人员随时报告客运量。随着客运量的增加,最近,61路的两辆双层车和91路的三辆双层车也开始投入运营。
目前,61路在工作日的日均客运量约为1.1万人次,67路约为5000人次,84路为1万余人次,91路为9000-10000人次,仅为疫情发生前的40%-50%。
体验时段:平峰期
体验站点:昆明站(永平路)、建设路
体验路线:68路、2路
13点40分,记者在昆明站(永平路)打算乘坐68路前往南屏街东口,到车站时刚好错过了一辆,谁知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差不多40分钟后,下一辆68路才姗姗来迟。
图片
一同等车的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自己第一次乘坐68路就等了半个多小时,当天还下着瓢泼大雨,还好这次不赶时间,不然真的等不及。
与记者一同在此站上车的乘客大概有七、八名,车上还留有七、八个空位,这种情况一直保持到终点站南屏街东口。
据68路车所属的公交三公司三车队工作人员介绍,68路的正常发车间隔是30分钟,市民在中途站点出现候车时间过长的情况,一般是沿线道路发生拥堵所致,特别昆明最近出现了几次阵雨天气,加剧了道路拥堵。当然,车队会密切监控客流情况,在必要时及时调整发车频率。
图片
多年来,2路车一直是昆明公交客运量最大的线路之一,工作日的日均客运量能达到1.9万至2.1万人次。15点53分,记者来到建设路站,等了不到3分钟就坐上2路车。从建设路站到终点站黄土坡,途经4个站点平均每个站上车的乘客都是三、四名,车上的座位也一直没有坐满。
据了解,2路车目前工作日的日均客运量仅为7000至8000人次。3路、80路车目前日均客运量为4000至5000人次,仅为疫情发生前的30%-40%。
体验时段:晚高峰
体验站点:南屏街西口
体验路线:10路
南屏街西口公交站紧邻昆明传统商圈,下午5点45分,这个站台上已经站满了人。在记者驻足观察的15分钟内,一共有12辆公交车进站,其中84路5辆,10路2辆,82路3辆,116路1辆,K13路1辆,乘坐84路和10路的市民较多。
图片
随后,记者乘坐10路车进行体验。车辆在小西门站上客后仅有5个空座,在百汇商场站上客后已经坐满,有部分乘客需要站立,到一二一大街(莲花池)站时已经出现拥挤,站着的乘客紧挨在一起。
王女士在南屏街附近的写字楼工作,每天乘坐10路车上下班。“这个站人流量大,特别是早晚高峰,所以公交车的趟次也多。上个月刚恢复运营的时候,公交车比较难等,为了节约时间,我有时只能打车。最近发车频率加快很多,车也不算太挤,经常都能坐到座位。”王女士分析说,公交客流没有恢复到正常状况,自己猜测是因为疫情还没有全部结束,学生还没有全部开学,老年人出来玩的也相对少一些,“之前上班时段车里全是老人,下班时段通常挤满了学生。”
图片
根据昆明公交集团此前发布的运营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昆明公交日均客运量已恢复至63.2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