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字韦:入户要“闲闲串串”,富民要先“富脑袋”

“小孟,辣椒种子已经按你的要求播种下去了,接下来该咋个整?”

“你家的那块辣子苗床我看过了,等辣椒秧长到5公分左右打开育秧棚,定期浇水,移栽前喷洒一次代森锰锌,接着就做好耕地整理打沟……等移栽时我再过来现场看。”

村民口中的“小孟”名叫孟字韦,2014年9月,毕业不久的孟字韦被选聘为永平县厂街乡岔路村大学生村官,离杉阳镇松坡村的老家60多公里。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基层,但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孟字韦上手很快,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小孟村官”。

▲为自己亲手示范种植丰收的辣椒点赞

如今来到凤仪镇三哨村驻村,离家更是有180公里之远。算算时间,今年已经是孟字韦扎根基层的第六个年头了。作为凤仪镇团委委员、大学生村官驻村扶贫、他身上依旧保持着最初那份扎根基层的工作激情,日复一日地奔波于田间地头和办公室……

▲万马伍易地搬迁中当农户的小帮运工

向下扎根,向上开花

初次见孟字韦,简单干净的穿着和、亲和的微笑给人一种亲切、干练的印象。当下正是大理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全面总攻、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孟字韦也正忙着三哨村委会脱贫攻坚补短板、两化一提和最后的扫尾工作。当听到院子里传来村民询问辣椒种植的声音时,孟字韦赶紧放下了手里的工作,细心地跟村民讲解着辣椒种植管理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忙完村民这头孟字韦还要赶自己的工作业务材料,当然还有大学生村官最基础的党建工作也不能丢,用孟字韦的话来说就是,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很繁杂,上学政策文件,下知村情民意,一只手握笔,一只手按鼠标,还要抽空腾出两只手来扛锄头。

“农户咨询的建房改造、就医就学、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的政策,必须耐心全面的向农户讲解。入户看到孤寡残疾老人头发长了,就马上提出后备箱随时携带的工具,为困难老人理发修胡须……不当个‘全能骑士’,是很难在基层扎根的。”孟字韦感叹道:“你无法预测下一步要接到村民的什么诉求,要完成什么工作,所以必须不断积累经验,才能胜任农村基层工作”。

▲随车携带为贫困残疾人免费理发的工具箱

▲给万马伍易地搬迁户多位老人理发

今年50多岁的孙正祥是凤仪镇三哨村委会大哨村的村民,因为是第一次大规模的种植辣椒,孙正祥没事就往村委会跑,找找“小孟村官”聊聊种植技术问题,吃一颗“定心丸”。孙正祥说:“去年我看到小孟种的辣椒示范田,种出来的辣椒个儿大,收成也好,我也想种点试试。今年我就请小孟帮忙买了种子,自己育苗,打算种2亩地的辣椒。去年辣椒的市场价格是7元/公斤,经村委会初步测量,三哨辣椒试验基地亩产1800公斤。小孟说如果管理得好,增收一两万块钱都不是问题。”

小孟的富民经:用效果说话

2018年9月份,刚刚来到凤仪镇三哨村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的孟字韦开始暗暗下定决心——要扶真贫,就要用效果说话。

在这之前,凤仪镇三哨村的农民们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烤烟。由于烤烟种植需要大水大肥,严重破坏了洱海流域的土壤和水质,加之烟草行业一直在压缩种植面积,凤仪烟站也撤走了,为此,村民们只好改种包谷,甚至闲置耕地,微薄的收入让孟字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村组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组建种辣椒小分队

▲帮农户用机器耕地

为了解决村民们的收入问题,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前期的考察和学习,孟字韦开始牵头向村民们推广辣椒、青花椒、魔芋等经济价值高且适合本地种植的农作物。可当他兴高采烈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村民时,村民们却并不“买账”。

“我知道村民们有自己的苦衷,因为他们种植过百合、白芸豆等多个品种订单农业,但因为上不了规模、管理粗放等原因,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如今提起产业发展,很多三哨村民都‘心有余悸’。但如果想说服大家重拾家庭产业的信心也不难,那就是我带头先种,用效果说话。”孟字韦说到。

在三哨村新桥小组向村民宣传种植管理技术

▲给三哨村辣椒示范种植地打农药

“去年我试种了一亩多辣椒,效果特别好,亩产值也特别高。从品种选择,到技术管理,我前后咨询、对比很多家,要的就是成本低、产出快、效果好。最后村民们看到我种出来的辣椒都自发的来请我买种子,要跟我学种植技术。”说到自己取得的成绩,孟字韦有点不好意思的说:“这么夸我自己真的好吗……”在工作中,孟字韦总是有点谦虚腼腆,但在村民家里或地里,孟字韦像是回家了一样,应付自如。

截止目前,在孟字韦的带领下,三哨村的辣椒种植户共有9户,种植面积达14.65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户,种植面积1.33亩。除此之外,他还带动青花椒种植户35户,种植面积达69.5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共种植青花椒17.39亩。为三哨贫困村补上了一块“产业短板”。

▲给农户示范花椒树修枝打杈

▲查看农户魔芋种植长势情况

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民为亲绘青春

有人说:“大学生村官是考公务员落榜下来的,只是缓解就业压力的缓兵之计,村官只是一个跳板,早晚都会走出去的。”但对于孟字韦来说,当大学生村官这件事儿,将是自己人生中一段珍贵充实的经历,他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由于三哨村委会目前还没有公共食堂和住宿条件,孟字韦的吃、住都在村民家。每个月自费500元钱在村民家里搭伙吃饭,住宿也是在村民家里租房子。当然了,孟字韦还会在惠农网和淘宝网上帮村民购买辣椒种、果树苗、重楼苗、农药等,并亲自将快递取送到农户家中,为村民们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组织分发给农户花椒苗

▲向三哨村大哨组贫困户万开寿学习果树管理技术

在和村民们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子里,孟字韦还学会了走访入户要“闲闲串串”,富民要先“富脑袋”。

“闲闲串串”虽然是方言,村民却会觉得很亲切。到村民家里“闲闲串串”,把自己的架子放下来了,多多了解大家生产生活的需求,群众就觉得你很好相处。不知不觉中,村民就会把你当自家人,有些问题也能在“闲闲串串”中得到解决。

“有时候,我在村民家里烤火、吹牛的时候就会跟家里的年轻人谈心,鼓励他们要上进,要多出去外面学技术,成为技术型劳动力。咱们三哨村是河谷地带,田地不多,光靠自家“一亩三分地”很难脱贫致富,农村年轻人只有先往外走,长见识宽视野,学好技能,灵活就业,才是长远出路。”孟字韦说到。

谈到最后,当小编问起孟字韦毕业于哪个学校时,孟字韦平淡地回答说:“我是云南大学政治学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但我并不觉得高学历就等于高能力,回到农村基层工作所必备的三农知识,都要从零开始学,是要靠吃苦和耐力的。”是啊,只有身上充满正能量加上大学生村官与民真情用心相处的这段人生阅历,这也才有了村民念念不舍,同事赞誉有加,卷起裤腿热心肠的孟字韦。(记者:邹玲艳)

编辑:陈琳玲

值周:胡亚玲

主编:李胜

总编:罗宗雄

-----

-----

▲【公益广告】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