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乃东区“四讲四爱”宣讲员旺点的 别样宣讲法

“只要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了解透彻,切实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我就觉得一切值了。”这是旺点在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图为旺点在整理“四讲四爱”宣讲资料。

旺点是乃东区多颇章乡索朗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农牧民骨干宣讲员。

见到旺点的第一印象就是简单、淳朴、忠厚,但他却是多颇章乡索朗村村“两委”班子中唯一一个会“玩儿”电脑的人。

“村里经常要填报各种表格,自己又不会用电脑,每当看着驻村工作队很熟练地用电脑,心里很是羡慕。”谈起学电脑的初衷,旺点总是想起曾经的那些事。

就这样,旺点一边向身边的同事和朋友请教,一边勤加练习。最终,旺点不但学会了打字还学会了制作表格。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旺点成为了一名农牧民骨干宣讲员。

对于宣讲员这一新的身份,旺点不仅珍惜,更为此尽心尽责。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宣讲,旺点很快进入了新角色。

每一场宣讲结束后,旺点都会进行经验总结、自我反思。旺点发现,光向群众念干巴巴的文字,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地写,不仅方法单一、而且效率很低,时间一长,群众还会觉得枯燥无味,宣讲开始没多久就有人中途悄悄离场,更达不到入脑入心的目的。

于是,旺点就想到了用PPT来宣讲。但对于旺点而言,他只在培训会上见过老师用PPT讲课,而自己对PPT却一无所知。

但旺点心里明白用PPT来宣讲是一个不错的法子。拿定主意的他,正愁着怎么学的时候,就想到了学计算机专业的儿子坚才罗布。于是,父亲就拜儿子为师,学习制作PPT。

“当初,我以为我爸可能是一时兴起,但看到他的那股认真劲儿,就知道他是真想干点儿什么。我爸已经五十多了,还依然干劲十足,做子女的真的很开心,也挺佩服他。”坚才罗布说。

旺点说:“刚开始学的时候有点难,年纪大了,刚学会的东西没两天就忘了,我又会给儿子打电话或者发微信再问几遍。”

由于宣讲面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因此,所制作的PPT必须是藏文,但令旺点发愁的是他自己不会使用藏文输入法,身边也没人会。

无奈之下,好学的旺点开始在键盘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敲,按哪个键会显示哪个藏文字母,他都会在一张纸上一一记下来,然后在工作之余利用晚上时间反复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不断苦练,旺点学会了使用藏文输入法。之后他开始学以致用,真正着手制作起了“四讲四爱”宣讲PPT。

图为旺点制作的“四讲四爱”宣讲PPT。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2017年当旺点第一次用PPT这样一种全新的载体进行宣讲时勾起了群众的极大兴趣与好奇。

“以前村里宣讲都是念一大堆文字,我们文化水平不高,所以很多时候也就听了个大概,但现在‘阿久’旺点用PPT来讲,不仅能看到文字和图片还能观看视频,我们都爱听他宣讲。”索朗村村民次旦说。

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要求一户一人必须前来学习到有时间全家都来听宣讲。看着群众态度的转变,旺点明白群众喜欢听他宣讲,是因为自己用对了方法,但想要让宣讲内容深入人心,还得要有实打实、接地气的宣讲内容。

于是,每当准备PPT时,他都会结合宣讲内容,把身边人和事儿作为例子融到宣讲内容里,不仅能让群众理解透,而且印象深刻。

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他经常把宣讲的重点内容一一挑选出来,以便群众在有限的宣讲时间里,精确掌握到重点内容。

同时,为了及时更新和丰富宣讲内容,旺点都会在网上搜集最新学习资料和事例,然后将搜集好的内容都一一翻译成藏文,再宣讲给群众。

“‘阿久’旺点不仅宣讲讲的好,人也特别好,考虑到我们去村委会听宣讲路途远,每次都是他自己开车带着电脑、投影仪和音响到我们每个组以‘微讲堂’的形式轮流宣讲,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党的惠民政策,学习‘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特别方便。”索朗村村民巴桑达瓦说 。

图为旺点用PPT宣讲“四讲四爱”相关内容。

采访结束时,旺点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了他已经准备好的“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第四节点“讲文明 爱生活”的宣讲PPT。他说:“现在春耕时节白天农活儿忙,所以基本都是晚上回家后弄的。”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三年来,勤奋好学的旺点,一方面兼顾村委会日常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投身宣讲活动,以直观的教学方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宣讲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