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感叹一路惊艳!老长沙里的开福气质

4月15日-16日,长沙市“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总结暨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现场推进会举行。15日下午,由省市领导及各区县(市)、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来到开福区4个提质提档社区和有机更新项目,进行现场实地考察。
今天
让我们跟随考察团步伐
一起感受开福街巷、社区
“旧貌换新颜”的独特气质
1
清水塘炮后街棚改项目
地点:开福区清水塘
图片
清水塘炮后街棚改项目,位于国际金融大厦至福康里以东、长沙市一中以南、清水塘路以西、八一桥以北,总用地面积49亩。
该项目是按照“四增两减”棚改新思路实施的首个利用国开行贷款的市级统筹棚改项目,征收成本约8.2亿元,涉及被征收人693户,2015年元月启动签约,2017年完成腾房交地,腾空后13亩作为道路路网建设用地,剩余净用地36亩,其中4.93亩一中教育用地已划拨至长沙市第一中学,31.1亩由开福区建设一个小学和两栋定向房源,总建筑面积10.5万㎡,建设成本约3.5亿元。
2
潮宗街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
地点:开福区营盘路、湘江中路、中山西路和黄兴北路四条城市主干道的围合区域
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是老长沙城街巷肌理保存最完好的历史片区之一,是长沙的文脉和传承所在,也是长沙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重点推进的片区。
图片
图片
潮宗街
目前,已完成了永清巷54号、福庆街有机办、寿星街48号民居等历史建筑示范点,北正街、福庆街等街巷沿线房屋修缮,已启动时务学堂、金九故居、九如里公馆群3个重要历史文化节点的设计与修缮,历史文化街区初具雏形。
通过一年多的修缮和提质,街巷肌理和风貌得到最大限度的保留复原,2019年7月,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荣获湖南省首个联合国人居环境署城市更新指导项目。
街区以潮宗街为界,南侧为第一期,北侧为第二期。该项目投入征收资金23.4亿元,投入有机更新资金约2亿元。
图片
作为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板块,北正街有机更新也已改造完工,按规划打造的老字号美食街,吸引了马复胜、玉楼东、双燕楼等百年老字号和采禾记、书亦烧仙草等品牌餐饮31家入驻。
图片
此外,万科泊寓、向佳公寓、清风公寓等系列长租公寓落地,城市特色民宿、休闲清吧等业态布点在永清巷54号等楼栋,砚泉文化、无边空间、轻一色文化传媒等8家创意设计企业也落地该街区连升街。
3
西园北里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
地点:开福区西园社区
西园北里是一条古朴、沧桑、静谧、协调,能够留得住长沙记忆的历史街巷,从湘春路走进来会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传说西园北里是因为唐相裴修在这里建西楼,后有西园农家在这里修建西园而得名。
图片
图片
西园北里
西园北里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北起湘春路、南至营盘路,东起黄兴北路、西至湘江中路,总面积约330亩,涉及居民8000多人,工程费用总计约8500万元。
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建设,主要包括历史步道的修建、房屋功能性的完善、房屋修缮、市政基础工程、公共空间节点的打造等,项目于2019年年底全面竣工。
图片
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将“宜居、宜业、宜游”的思想落实到每个细节。
该项目注重环境改善,启动建筑、生活垃圾清理以及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打通交通微循环,提升宜居性;突出民生需求,在启动外立面修缮的同时,同步启动房屋功能性完善;同时,注重保存历史文化记忆,打造了西园门楼、西园历史陈列馆、文襄园、通泰戏台等十二处文化节点,引入民间博物馆、文化馆、文化产业入驻。
4
人造板厂小区提质改造项目
地点:开福区新河街道紫凤社区
开福区人造板厂宿舍位于黄兴北路以西,北辰三角洲以南,湘江大道以东,处于滨江文化园周边的重要节点位置。该小区建设于80年代初,人造板厂于2009年停产改制,职工进行了买断,企业正在清算破产,是典型的国企改革后的老旧社区。总建筑面积3.637万平方米,共有居民楼栋21栋,约735户,3100余人。
图片
图片
人造板厂宿舍
该小区改造于2017年6月进场施工,当年10月中旬完成施工建设,总投资3100万元。
图片
改造施工以“拆违还路、拆墙透绿、社区提质”为原则,地上地下同时改造,拉通了社区路网,疏通了地下管网,联通了安全天网;立面路面同时整治,房屋统一整治,设施统一规范,阵地统一改建;景观和文化同时提质,增添了绿色元素,融入了文化元素,留住了工业元素。通过改造,实现小区零违建、油烟零污染、安全无隐患、服务零距离,外观现代、简洁、明快,与周边北辰三角洲整体协调一致。
社区就像城市一个个鲜活的“细胞”
做精做美每一个城市细胞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开福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