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孝感后,逆行英雄又执甲,白衣再战绥芬河

楚天都市报4月16日讯(记者陈咏)3月21日,黑龙江援孝医疗队在孝感人民最高礼仪的欢送下,撤离孝感回家。在短暂的隔离休整后,随着黑龙江绥芬河市境外输入病例的剧增,援孝医疗队中的多人再次执甲上阵。4月6日,因援孝被授予孝感荣誉市民的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效宇,在刚刚结束14天隔离观察后,又赴绥芬河支援,并被任命为绥芬河方舱医院院长;刚刚迎来自己第二个儿子的杜宏斌,在给儿子取名“应城”后,再度出征绥芬河……
图片
杜宏斌
孝感荣誉市民任方舱医院院长
4月8日0时,封城76天的武汉解封,6个小时后,距离武汉近3000公里的黑龙江边境小城绥芬河,却被按下了暂停键。4月8日6时起,绥芬河市实行封闭管理,严守小区、楼道单元门和居民家门。
暂停的原因,是由于一直攀升的境外输入压力。截至4月16日,黑龙江绥芬河市境外输入病例累计达334例。这让这座人口只有7万人的边境小城,压力陡增。
为了应对激增的境外输入病例,多位刚刚援鄂归来的医护人员,再次执甲出征。
2月12日,今年48岁的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效宇,担任牡丹江市医疗队队长、黑龙江随第三批援孝医疗队副领队,赶赴孝感应城市。
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黑龙江援孝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3月20日,在即将撤离之际,孝感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决定,授予张效宇等22名重庆、黑龙江援孝医疗队同志孝感市荣誉市民称号。
3月22日,张效宇结束支援任务后返回牡丹江,并开始隔离观察。4月4日,张效宇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结束。两天后,他接到支援绥芬河的通知。没有任何犹豫,他再次执甲上阵。
4月11日,绥芬河方舱医院建成移交,张效宇被任命为方舱医院院长。而随后赶来的20余名支援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全部是援鄂归来的英雄。
张效宇说:“这和支援湖北不一样,这是我自己的家乡,我现在既是在保卫家乡,也是在保卫边境,更是保卫国家,这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
援助孝感归来,给孩子取名“应城”
杜宏斌和张效宇是一起抵达应城的。这位牡丹江医学院附属二院重症医学科的“90后”护师,也是主动请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的。
那时,杜宏斌的妻子已经怀孕8个多月,家中还有一个5岁大的儿子。2月16日,杜宏斌经过一系列的考核培训,在应城市中医院正式上岗。第一天,他就从一大早一直工作到14时。此后的日子,他几乎每天都工作10个小时以上,回酒店休息时,他和妻子视频报平安,好几次聊着聊着就睡着了。
3月22日,杜宏斌和队友们圆满了完成医疗支援任务,平安返回牡丹江。此时,妻子已经即将临产。
4月3日,杜宏斌隔离观察的最后一天,他的第二个儿子降生。
图片
杜宏斌和“小应城”视频 摄影:惠向东
“我和家人商量了,给孩子起的小名叫应城。”仍未结束隔离期的杜宏斌,无法陪在妻子身边迎接儿子的降生,但他早就和家人商量好了儿子的名字。“离开孝感时,孝感人民夹道欢送的场景,我今生难忘。湖北人民的感恩之心,让我备受感动。”杜宏斌说,支援湖北的那段经历是他一辈子的财富,所以给二儿子取小名叫“应城”,希望这份深厚意义的情谊能够得到延续。
“小应城”的爸爸再度披甲出征
“小应城”出生后,杜宏斌和他视频见了第一面。他说,还有一天就解除隔离了,要第一时间赶回家,给妻子炖鸡汤补身体。
然而此时,绥芬河市的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加,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增大,让绥芬河这座边陲小城成为抗疫一线。
全国多地医护人员继支援湖北后,再次出征前往绥芬河,当单位再次征集医护人员支援绥芬河的消息在群内发布后,群里106名参与援鄂的牡丹江医护人员全部报了名,杜宏斌也提出了申请。
“这次是家乡需要,我更不能退缩。”杜宏斌说,在支援湖北期间,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他去支援绥芬河是最合适的人选。
“我们是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天职,是应该做的。”杜宏斌说。最后,杜宏斌听从组织安排,前往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定点医院的牡丹江市康安医院,负责隔离病房内患者的护理工作。
让杜宏斌十分感动的是,妻子临产、生产自己都不在身边,如今孩子刚刚出生,妻儿都最需要自己的时候,自己又要离家。承诺第一时间赶回家给妻子炖鸡汤的杜宏斌食言了,但妻子依然给予了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大儿子问爸爸的时候,妻子都会告诉他,爸爸打怪兽去了。”这次,妻子又告诉大儿子,爸爸在湖北打败了很多“怪兽”,现在回牡丹江还要接着打怪兽。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杜宏斌很大的信心。他告诉记者,将为更多患者排忧解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和张效宇、杜宏斌一样,从孝感归来刚刚结束隔离观察期,又重新投入战斗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医生倪薪,在随医疗队平安凯旋结束14天医学观察后,她本应和家人团聚,但当得知绥芬河疫情形势严峻,她义无反顾,再次出发,来到绥芬河人民医院后,第一时间就投入到工作……
图片
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医生倪薪
他们说,上次是支援湖北,但这次是保卫我们自己的家,更加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