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市追击快如风 普宁警方速破2宗金铺劫案

仅用32个小时的连续追踪,普宁市公安局专案组经缜密侦查,成功侦破“4·13”梅塘镇、南溪镇二宗抢劫金铺案件。4月14日,普宁民警在汕尾市陆河县抓获抢劫犯罪嫌疑人1名,掩饰、隐藏犯罪所得嫌疑人2名,追回赃物金饰及被熔化的等量黄金一批。

4月13日下午,普宁市梅塘镇、南溪镇先后发生二宗抢劫金铺案件。案件发生后,普宁市公安局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刑侦、网警大队,组合成作战室,梅塘、南溪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迅速开展现场勘查、走访调查、视频侦查等工作,全力侦破案件,及时消除社会影响。

专案组在揭阳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依托智慧新警务,发挥智慧新侦查作用,迅速锁定嫌疑人体貌特征和逃跑轨迹,确认二宗案件系同一人作案。4月14日18时许,经连续侦查追踪,专案组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藏匿地点。

4月14日22时许,在汕尾市陆河警方的支持配合下,专案组跨市追击抓住有利时机,在汕尾市陆河县新田小学附近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培(男,29岁,流沙西街道人),并在张某培身上缴获赃物金项链1条、金戒指1枚。专案组循线出击,又先后在汕尾市陆河县河田镇二间金铺抓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彭某颂(男,25岁,陆河县河田镇人)、罗某宇(男,28岁,陆河县河田镇人),共缴获收金单据以及被熔化金饰的等量黄金226克。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培对4月13日先后窜至梅塘、南溪镇抢劫两间金铺,共抢得金项链5条、金戒指4个,后将部分金饰卖给彭某颂、罗某宇,非法获利人民币7万多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彭某颂、罗某宇对明知金饰来历不明,仍向张某培收购,并将赃物金饰进行熔化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培、彭某颂、罗某宇等三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的审理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记者/林捷勇 张冰纯

通讯员/李俊龙 余承桓

【作者】 林捷勇;张冰纯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