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江打造15分钟优质生活圈,拟选址东莞水道龙湾段两岸

近日,万江召开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工作会议。记者获悉,万江将选址东莞水道龙湾段两岸,着力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15分钟优质生活圈。
图片
会议部署街道“拓空间”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研究街道15分钟优质生活圈建设工作事项,并讨论坝头项目违建补办手续的工作事项。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永定,党委副书记陈伟楚及相关街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强化规划引领,打造配套优质城市治理体系
近日,东莞各镇街陆续启动 “一镇(街道)一片”优质生活圈建设工作,全市各镇街将打造至少1个15分钟社区优质生活圈,这也是今年东莞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
对于万江而言,15分钟社区优质生活圈建设,也能为街道“水韵都市、品质万江”功能定位提供不断丰富的内涵。
接下来,万江街道将强化规划引领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为目的,从居民的需求出发,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和公共活动空间,通过提升公共管理水平、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改善道路交通、增加开敞空间、美化景观环境等方式,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15分钟优质生活圈。
图片
据悉,根据计划,万江街道计划将东莞水道龙湾段两岸作为15分钟优质生活圈区域,结合“三江六岸”滨江岸线示范段工程、品质交通攻坚行动,在道路建设、滨水特色空间营造、公共服务设施优化提升等方面入手,打造活力滨江地区。
万江龙湾滨江片区是城区门户,水乡咽喉,对外通达,交通便利。根据“龙湾休闲商务板块”的功能定位,该片区近年正着力打造成“万江龙湾产·城·人融合水韵新城”,区域功能引导为“具有水乡风情和东莞特色的高端商务、休闲、旅游的标志地区”,也是中心城区重要的滨水功能板块。
完善历史违建建筑不动产权手续补办
今年,万江街道将继续抓好土地收储、土地出让和集体产业项目供地、城市更新镇村工业园改造提升、强化日常工作管理机制等各项工作。此外,将完善已建房屋补办不动产权手续,将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补办不动产权手续纳入“拓空间”工作重要内容,增设专责小组,推动一批纳入“拓空间”补办工作试点的产业类和公共类配套建筑的产权补办。
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和社区需认识到位,做好服务产业发展的需要、城市品质的提升和万江人民优质生活圈的建设;突出工作重点,紧抓“拓空间”和“历史违法建筑补办不动产手续”试点工作落实,重点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落地,建立起台账,明确项目时间节点和目标路径,还需超前谋划土地储备新格局、做好今年土地出让和“三旧”改造等工作。同时,相关部门作风要严谨,把廉政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制度对权利运行的监管。
【记者】张仕婷
【作者】 张仕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