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涝袭城?柳州这258处有崩塌滑坡危险,快转发提醒防范

汛期即将到来,为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日前印发了《柳州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确定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及区域,部署和开展针对性防治。

去年发生地灾69起致1人死亡

据了解,去年柳州共发生地质灾害69起,其中滑坡32起,崩塌30起,地面塌陷7起,造成1人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6.91万元。成功避险4起地质灾害,避免人员伤亡9人。与2018年相比灾害发生次数增加44起,死亡人数增加1人,直接经济损失减少202.66万元。

去年地质灾害主要分布在三江县、融安县、融水县,灾害种类以滑坡、崩塌为主,灾情等级均为小型。灾前征兆不明显,突发性强,破坏性较大,降雨和风化为主要引发因素。由降雨和岩土体风化等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64起,占灾害总数的92.8%,由切坡建房、抽取地下水等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5起,占灾害总数的7.2%。

汛期强降雨期间为灾害的主发时段,发生地质灾害58起,占84%,非汛期地质灾害发生11起,占16%。去年6月5日至13日、7月6日至14日两次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期间共发生地质灾害49起,占全年总数的71%,地质灾害的发生与降雨强度密切相关。

5至9月将是今年地灾重点防范期

根据柳州气象台的年度气候趋势预测,今年全市平均年总降水量约为1500~2000毫米,与常年相比,偏多1~2成,其中4至6月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预测,今年柳州市地质灾害将以崩塌、滑坡、地面塌陷为主,5至9月将是地质灾害的主发时段。切坡建房等碎屑岩或花岗岩地区应着重防范滑坡、崩塌地质灾害;高陡斜(边)坡、山脚山边、临崖建房等碳酸盐岩分布地区应着重防范岩质崩塌地质灾害;岩溶发育区内轻轨施工沿线、高层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区、地下水抽水区应着重防范岩溶地面塌陷地质灾害。

主汛期5至9月是柳州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80%以上,台风、暴雨等强降雨天气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将主要在此时段发生。雨后3天及洪水消退期间同样是崩塌及滑坡灾害的高发时段。9月至明年2月为地面塌陷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但全年均有可能在地面塌陷易发区发生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应加强防范。

划定12个地灾重点防治区

根据以往地质灾害发生的时空分布和灾害损失程度,以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厂矿、工业区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区为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全市划分出12个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

1.市区崩塌、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柳州市市区南部的峰丛孤峰山体,以及三门江、沙塘镇至洛埠镇一带;

2. 市区地面塌陷重点防治区,分布于柳州市太阳村谷地、沙塘盆地、帽合村至进德街、莲花村至鸡喇、罐头厂、大桥一带;

3. 鱼峰区东南部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鱼峰区里雍、白沙一带;

4. 鹿寨县东部、北部和中部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鹿寨县四排、寨沙、拉沟、龙江、黄冕一带;

5. 鹿寨县平山、中渡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鹿寨县平山、中渡、大门一带;

6. 融安县北部滑坡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安县雅瑶、大将、板榄;

7. 融安县城及桥板至泗顶地面塌陷、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安县长安、泗顶、桥板一带;

8. 融水县城及融江沿岸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城及融江沿岸;

9. 融水县西北部崩塌、泥石流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杆洞、同练、滚贝、汪洞、三防一带;

10. 融水县洞头、元宝山、香粉、安陲崩塌、泥石流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洞头、安太、元宝山、香粉、安陲一带;

11. 融水县北部滑坡、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融水县大浪、白云、红水、拱洞、大年一带;

12. 三江县古宜、斗江、程村滑坡、崩塌重点防治区,分布于三江县古宜、程村、斗江、林溪、八江等乡镇。

地灾隐患点和易发区共258处

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建房、修路和施工开挖、抽排地下水、堆土等人为活动,对地质环境扰动较大,局部地段容易引发崩塌、滑坡、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应当全年加强防范。山区学校、旅游景区(点)、城镇、村庄、医院、集市、厂矿、水库、矿山、采石场、工棚等人员聚集区,以及重要基础设施周边,还有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及在建公路和铁路、水利等重要工程建设活动区域等为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对象。

根据地质灾害点的威胁对象和活动表现等情况,将柳州市柳南区南站街道办事处大鹅山社区等10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柳州市柳南区银山街道办航北社区等154处地质灾害易发区,列为今年重点预防对象,其中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2.8万余人及4.9亿元财产的安全,地质灾害易发区涉及11多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十余年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30多个

目前,柳州今年正在实施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共31个,中央、自治区、市级等总投入金额1.01亿元。

据了解,这31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市区范围有17个,县份及乡村14个,目前基本都已开工,推进顺利。其中市内的治理工程包括南方花鸟市场、龙潭公园(二期)、龙泉山、柳石路第一小学等,多数为涉及危岩治理项目。

属卡斯特地貌的柳州市,市区不少山体存在危岩隐患,最近10余年,该市已累计投入超过2.8亿元开展各类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3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