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25.81亿元!东莞虎门镇展开新一轮的治水攻坚战

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的治水目标,东莞虎门开始了新一轮的治水攻坚战。南都记者从虎门镇获悉,今年起该镇将投入25.81亿元,通过控源、截污、清淤、治堤、活源、生态修复等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虎门全镇共有主要河涌24条,长度88公里,大部分河涌互为相连,水系复杂。由于原有市政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加之河涌受到污染,为此,虎门不断加大内河涌环境整治的力度,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改善各主要水系的水环境现状。

今年以来,虎门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累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014人次,检查企业338家次,清理“散乱污”企业112家,立案处理24宗,查封经营场所13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5宗,处理环境信访案件262宗。排查入河排污口1040个,目前已完成444个,完成率42.7%。2019年起陆续启动新湾、则徐、金洲等13个社区企业雨污分流改造,累计完成26家,正动工72家。

今年起,虎门将投资25.81亿元,对碟河流域片区、东江下游片区、白沙片区等三大片区开展水环境治理。包括启动全镇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建设,全面开展全镇市政雨污管网改造项目,争取5月动工,2020年底前完成。另外,将全力配合磨碟河、东江下游指挥部推进片区综合整治项目。

虎门还将铺开排水户雨污分流改造及接驳工作。分批开展全镇范围内工厂、公共建筑、住宅小区等排水户雨污分流改造及接驳工作,全面实现晴天污水不直排入河涌;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集中力量加快北栅、大宁两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建成使用;另外,进一步论证太平立交、赤岗、白沙等分散式处理站的建设可行性,着手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此外,虎门还将控制污染面源,监管涉水企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整顿大行动,运用环保公安联合执法模式,持续严打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同时,做好涉水企业的巡查、引导、监管工作,杜绝非法排放违法行为,巩固“散乱污”整治成果。

采写:南都记者莫晓东 通讯员虎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