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道县:野藠头牵着味蕾 锁着人心

图片
图片
野藠头。
红网时刻永州4月17日讯(通讯员 蒋晓国 尹俊和 宋竞)春天采食野菜,历来是道县民间的习俗。而三四月份,最好吃的野菜就属野藠头了。野藠头具有野菜最恣意的属性,随意而生,随意而做,味道清香而爽口,一口野藠头,不仅饱含大自然的气息,更满满的是童年春天的回忆。
每到春季,挖野藠头的大军中总能看到家住道县寿雁镇何阿姨的身影。不同于别人在风和日丽时挖野菜,她总是大雨后第二天就起大早挖野藠头,每次都能采上一小篮。
何阿姨说,采摘回来的野藠头,要在第一时间清洗干净,这样可以避免水分流失,保持最纯正的味道。农村对于野藠头最常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就是用它来炒鸡蛋或者猪肉,买上几两新鲜的猪肉,配上青翠的野藠头,大自然的香气和肉香味融合在一起,色香味俱全。这在何阿姨儿时那个缺吃少用的年代,被农村人视为珍品。
这些年,何阿姨一家人都在外面打拼,在家聚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今年大家都在,吃着一碗香喷喷的野藠头炒猪肉,勾起了大家无尽的回味。她说:“小时候,家里穷,姊妹多,我妈煮了一碗给我吃,我觉得是最好吃的东西。”
几天后,何阿姨一家又准备离家到外地务工。春天的野藠头,从小吃的家常美食,妈妈的味道,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想念。大好的春光里,菜润人心,唤醒的不止是味蕾的记忆,更是满满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