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奋斗安出彩 电商助农帮鸭蛋找到“婆家”

原标题:电商助农帮鸭蛋找到“婆家”

常永强在准备鸭饲料

拣蛋、装筐、装车……这几天,安阳县吕村镇可乐养殖场热闹非凡,因为养殖场的几万枚鸭蛋找到“婆家”了。

“短短一个月时间,我们在线上销售鸭蛋5936盒,销售金额111743元。”4月13日,可乐养殖场的负责人常永强说。

近日,常永强专程驾车30多公里到安阳县邮政分公司,送上印有“爱心助农解民忧,农邮携手惠三农”字样的锦旗,向帮助养殖场解决鸭蛋销售难题的安阳县邮政分公司表示衷心感谢。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常永强从河南农业大学养殖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外地从事饲料配制工作,外面的世界开阔了他的眼界,也让他得到了历练。不愿只为他人作嫁衣的常永强决定回乡创业,带领家乡父老勤劳致富,为家乡作贡献。

2019年10月,常永强返回安阳县吕村镇老家,继续学以致用,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和乡亲一起投资购买了2万只种鸭,建起了可乐养殖场。大家对养殖场寄予厚望,希望靠销售鸭蛋改变常年外出打工的现状、改善生活质量。常永强每天和工人一起在养殖场里劳作,配饲料、喂鸭、清理鸭粪、拣蛋等工作一样不落。鸭子渐渐长大并开始产蛋,一天2万多枚稳定的产蛋量让常永强和投资人喜出望外。

春节前后,市场对鸭蛋的需求往往是全年最多的时候,可是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销售渠道难以打通。想到第一年就要赔钱,大家搞养殖的积极性势必会受到打击,常永强每天都着急担忧、夜不能寐。

“疫情来得太突然,小区和村子的各个路口都是封闭的,我跟原来送过鸭蛋的乡镇沟通好,把我们的鸭蛋送到村口或小区门口,这样才有了一点销量,但还是滞销严重,因为产出和销售是不成正比的。”常永强说。

该镇负责农业工作的领导袁海彬得知这一消息后,将此事告诉了正在为菜农销售滞销蔬菜的安阳县邮政分公司。该公司党支部书记任利平带领“安阳县菜篮子”项目组成员到养殖场进行实地考察,叮嘱项目组将鸭蛋快速上线销售。为最大限度帮助农户、惠及民众,安阳县邮政分公司坚持进价销售、免费配送,鸭蛋产品一经推出,订单不断。随后,任利平又带领团队多次到养殖场研究对接,于3月17日在拼多多上线“安东农场”店铺。该店铺帮助安阳县注册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及个体种植户、养殖户拓宽销售渠道,丰富营销方式,降低农产品滞销风险,助力农产品顺利进城。

“自鸭蛋在‘安东农场’上线销售以来,日均浏览量4400余人次,日均发货量200余盒,日均成交金额6000余元,客户遍布全国。”常永强高兴地说。

安阳县邮政分公司与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惠农战略合作,以“邮政服务保障乡村民生、邮政电商打造农产品销售服务平台、邮政金融推动农村产业现代化、邮政物流助力培育乡村新动能”为抓手,与农业农村部门携手合作,共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安阳日报》记者 刘安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