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古羌王城领略茂县古羌文化

图片
猎猎作响的风,从川西高原一路南下,激荡起远古羌王的传说,一句“纳吉纳禄”,把吉祥如意送给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伴随着一阵枪响,身着士兵服装的羌族男人们护送女人们高举的巨幅羌红从彩虹云梯上缓缓而下,释比在羊皮鼓舞的节奏下,念着“纳吉纳禄”的吉祥祝语,举行着庄严的祭祀仪式。
图片
中国古羌城地处茂县岷江西岸金龟包、银龟包之间,坐西朝东,背靠水西,脚抵岷江,面向九鼎圣山,头枕蓝天白云,庄严雄伟,气势恢宏。
图片
占地3000余亩,中国古羌城在保持羌族原有的建筑风貌、民风习俗、祭祀礼仪基础上,每一个角落都飘荡着古羌的遗韵和自然的生命激情。游客在中国古羌城可亲身体验到原汁原味的古羌文明。
图片
银龟圣山,不仅是羌民族朝拜圣山,同样是中华民族心目中共同的神圣之山和朝拜圣地。银龟圣山乃羌人祭祖圣山。羌民族朝拜圣地。祭祖坛内,分别建有炎帝,大禹,李元昊纪念大殿,是缅怀羌圣羌祖丰功伟绩的地方。
图片
图片
羌绣是羌族最古老的一种传统手工刺绣,它起源于羌族服饰,是具有代表性的羌族文化符号,也是羌族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羌族妇女把对自然的敬畏与热爱,一针一线隽绣在服饰上。
图片
而在在漫长的岁月中,依靠祖祖辈辈的口传心授,羌笛这种古老的单簧气鸣乐器已然成为了羌族历史中一个抹不去的文化烙印。
图片
图片
由于茂县独特的地理和气候原因,这里出产的菌类种类丰富且口感纯正,晒干的香菇、松茸、羊肚菌一直都是畅销产品,除了干货之外,茂县糖心苹果、脆红李等时令水果也是分季节和时间,一年四季都有上市。
图片
图片
神秘的古羌王城,处处挂着羌红,巍峨的建筑,神圣的仪式,活态的传承,他们把整个民族千年的文化和进程过成了日常生活的点滴,在日复一日的生产生活中,传承沿袭,让更多的人来到茂县,走进古羌王城,沉醉于这份独特厚重的文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