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与江西、湖南交界,有个千年古县,出了世界级旅游景点

图片
芒果旅行日记:广东与湖南、江西交界,有个古县,距今千年历史,出了个世界级景点,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
图片
这个县叫仁化县,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是粤、赣、湘三省交接地,北邻湖南省汝城县,东接江西省大余、崇义县,处于南岭山脉南麓,是个典型的粤北山区县,其中山地占70%,丘陵占20%,小平原占10%。
图片
仁化始建县于南朝齐年间(公元479-502年),距今1500多年,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仁化年平均气温为19.6℃,冬春冷,夏秋热,因处于粤北山区,是广东的避暑胜地。
图片
说起广东最为人熟知的景点,莫过于丹霞山,它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国家五A级景区、国家自然保护区,是广东面积最大的风景区,总面积292平方千米,有大小石峰、石墙、石柱、天生桥共计680多座。
图片
图片
丹霞山也叫中国红石公园,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由红色砂砾岩石构成,“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得名丹霞。对于游客来说,它可能没有甘肃张掖的七彩丹霞绚丽迷人,但是对于地质学家来说,它是世界上已发现的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类型最齐全、发育最典型、造型最丰富的分布区。
图片
丹霞山是怎么形成的呢?亿年前,这里还是一块盆地,后来因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地壳上升,同时遭受风沙和流水侵蚀,形成了如今的红色山群,就是丹霞山。
很多人到丹霞山都是冲着阴元石和阳元石而去,其实这里风景秀丽,视野开阔,在夏季是个绝佳的避暑胜地,自古以来,不少人文人学士曾在此隐居,不少僧人禅师曾在此建寺庙,行走在红色砂岩中,仿佛梵音袅袅,不由感叹“半生都在梦中,今日始觉清虚”。
图片
仁化县除了丹霞山,还有石塘古村、双峰寨、云龙寺塔等历史文物古迹。图为双峰寨,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有炮楼有瞭望台,周围有护城河,是个可攻可守的碉堡,墙体非常坚固,据说建了十六年,在抗战时期发挥了极大的所用。
图片
图片
仁化县因处于粤、赣、湘三省交界处,交通便利,有韶赣铁路丹霞山火车站,有韶赣高速,距离武广高铁韶关站50分钟车程,且韶关目前在建韶关(丹霞山)国际机场,加之有世界级景点丹霞山,有石塘古村、双峰寨、云龙寺塔等历史文物古迹,历史悠久风景秀丽,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
图片
可能你没听过仁化县,但估计你应该听过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吧?我是芒果,独自行走中国,欢迎关注芒果旅行日记,每天分享旅途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