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两会”】屈军涛:果园投入品检测机制已趋成熟 苹果合格证制度有待建立

屈军涛是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与苹果园和果农打搅了许多年。他看到由于果农对农药的成分没有办法识别,在使用农药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重复使用一些农药,有农残超标的风险。因此他在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开展洛川苹果园投入品检测的议案》,并被列入2019年人大一号议案。
“苹果的优质和安全是消费者目前关注的重点问题,也是确保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去年几个人大代表就联合经过调查提出了一个要在我们全县开展苹果园投入品的检测(的议案)。”屈军涛说。
议案提出后,洛川县农产品(苹果)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认真办理所交办的议案,经过2019年一年的落实,目前成效初显。
洛川县农产品(苹果)质量安全监测中心主任 王振龙
我们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作为2019年人大一号议案承办协助单位。我们现在所有仪器设备已经到位,人员也在西农进行了一周的培训。等“双认证”结束以后,我们这个“绿色”苹果的所有检测都可以做到。化肥类的复合肥、有机肥包括水溶肥全部能检测。另外农药类的多菌灵、吡虫啉等六种农药产品能够检测,咱这个投入品品检测站建起来以后,在咱们陕北区的整个果区是唯一一家通过认证的检测机构。
洛川县人大代表屈军涛
今年在两会上我计划提一个推行苹果合格证制度的建议案。2019年12月国家发布的文件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实施方案。那么针对洛川实际,经过调查我们提了这个建议案,我们今年完全可以实现推行苹果合格证制度这项工作。要政府主导牵头。让龙头企业首先带动,龙头企业每销售出一车苹果、一批次的苹果,都要有这个合格证制度。消费者一看到合格证制度,会放心食用,也为洛川苹果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总 编 | 白利民
责 编 |井北斗
编 辑 |杨 桦
审 核 | 冯妮娜
制 作 |成亚琼
声明:洛川宣传系洛川县融媒体中心官方公众号,欢迎大家转载并标明出处,但不允许随意更改内容和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