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道将变通途,自驾徒步玩转车师古道

天山网讯(文/记者 张小宓 图/吉木萨尔县旅游营销中心)近日自治区发改委网站上公布了2020年自治区390个重点项目建设名单。在“交通项目--公路项目”中,有一条吉木萨尔县—吐鲁番大河沿(车师古道)公路项目。

这条公路建成后,将明显缩短内地及南疆至昌吉、准东、阿勒泰等北疆地区的交通里程,成为沟通南北疆的新通道,还将加快形成乌鲁木齐——吐鲁番——昌吉——阿勒泰等地区的黄金旅游环线。而这个公路项目的起点、终点以及沿途方向,将和车师古道一致。

千年古道将变通途。那么,车师古道有哪些看点,又有哪些玩法呢?

徒步游:自然景观丰富

吉木萨尔县旅游营销中心主任赵丹介绍说:“车师古道已建设成为车师古道国家级森林公园旅游景区,吉木萨尔县—吐鲁番大河沿(车师古道)公路项目和车师古道景区差不多是并行的,分别在山梁的左右两侧,近的地方相距不过1公里。”

据了解,景区保持了原始自然风貌。沿途有古代堡垒遗址、峰燧、墓冢、草原石人等人文景观和石门、天堑、瀑布、温泉、奇花异草等自然景观,共二十多个景点。游客可以短期徒步,也可以进行穿越。

这条古道分南北两段,因为难度系数不大,文化含量高,景色优美,自然景观相差迥异。有的路段在崖岩中盘旋,有的路在花海中行走,备受驴友喜爱。

赵丹说:“车师古道是中国十大古道之一,是摄影、旅游、徒步、探险的最佳选择地之一,普通游客可以尝试2小时左右的短期徒步,也可一路徒步至野狼谷,还可以给狼宝宝拍照。”

走8户外探险公司负责人胡狼说,车师古道作为经典徒步线路,徒步全程在45公里左右,徒步时间在3天,难度系数中下。每年4月到10月之间,都适合徒步,正反穿越都可以。

常规游:品美食赏美景

这条新修公路的起点是吉木萨尔县,赵丹介绍说:“吉木萨尔县城距离车师古道景区36公里,沿途有很多景区景点,包括温泉、森林公园、鲁冰花基地等。”

《鲁冰花》是大家很熟悉的一首歌,在吉木萨尔县就有鲁冰花基地。

赵丹说:“鲁冰花基地位于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每年6月初,是鲁冰花盛开的季节,除了欣赏花海,还在这里可以品尝到草莓、奶制品,果酱果干,蜂蜜等美食。”

古海温泉距吉木萨尔县110公里,车程大约1.5小时,有温泉疗养、沙漠旅游探险、沙漠摄影、沙漠卡丁车、沙滩排球、射箭等休闲娱乐项目。

渭户沟森林公园则位于吉木萨尔县城以南27公里的大有镇,海拔2000多米,景区内有云杉、杨树等,清澈的河水穿林而过,景区建有多个蔬菜、水果采摘园,可以徒步观景及参加野外拓展小游戏,在这里可以吃到特色的油香、馓子、粉汤等美食,还经常会举行篝火晚会。

附:

1、自驾线路

针对自驾游客,赵丹推荐了以吉木萨尔县3日游的旅游产品。

具体攻略:

第1天:吉木萨尔县——古海温泉

第2天:古海温泉——渭户沟森林公园

第3天:渭户沟森林公园——鲁冰花基地——车师古道

2、徒步线路:

徒步爱好者,则可以参考以下徒步路线,全程徒步距离在45公里左右,山地平均海拔2500米上下,分水岭“琼达板”海拔约3400米。

具体攻略:

第1天: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东沟乡大河沿村—石窑子

第2天:石窑子—琼达坂—六道桥

第3天:六道桥—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车师古道景区—乌鲁木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