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同心 共抗疫情

《俄罗斯报》网站报道截图

《俄罗斯报》网站17日刊发题为《中俄锐评:中俄同心 共抗疫情》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俄元首在一个月内两次通电话共商合力抗疫,共同谴责“政治病毒”,凸显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文章强调,中俄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的经验为世界提供了重要借鉴。文章编译如下:

4月16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就增进两国专家交流、保障抗疫医疗物资供应以及继续加强各领域合作等话题协调立场,就提升双边经贸合作以应对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下滑等经贸话题交换意见,并对某些国家将新冠疫情政治化的做法予以谴责。这是中俄元首在一个月内第二次通电话,凸显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指出,“俄方在中方抗击疫情最艰难时刻鼎力相助,我们铭记在心”。俄罗斯是最先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国家之一。一些机构在政府援助实施前已经以“民间外交”的形式先行一步。今年1月底,俄罗斯SPB电视集团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捐赠5万只医用口罩,支持奔波在抗疫一线的中国记者同行。2月5日,俄防疫专家代表团作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来华开展疫情防治合作的外国专家团抵达北京,与中方开展疫情防治与疫苗研制等领域合作。俄罗斯于2月9日派专机将总重量超过23吨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送达武汉。

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形势趋好的同时,中国开始援助俄罗斯。习近平强调,“中国政府派出的医疗专家组正在莫斯科积极开展工作,同俄方交流分享抗疫经验。中方已经向俄方提供了一批援助,并积极协助俄方在华采购抗疫医疗物资。中方将继续给予俄方坚定支持”。

习近平与普京一致反对西方将疫情政治化的企图,称其危害巨大,更阻碍了世界各国的抗疫合作。习近平表示,“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不利于国际合作,中俄应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普京也指出,“一些人试图在病毒源头问题上抹黑中方的做法不可接受”。

中俄领导人还表示,双方应探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新合作方式,推动双边合作不断发展。面对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萧条,中俄经贸合作风景独好。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俄贸易额为253.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与此同时,中美贸易额下降18.3%,中欧贸易额下滑10.4%。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国中,俄罗斯展示出巨大发展潜力。此外,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额增长20%。这得益于中俄天然气管道的常态化运营以及卢布贬值给俄出口商带来的价格竞争优势。中俄制定了在2024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的目标。即使在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产生不利影响的当下,中俄双方依然朝着上述目标坚定前行。

由此可见,中俄两国合作抗击疫情的努力在“多条战线”同时展开,既有医疗合作,又有政治支持,还有经济推动。在这个特殊时期,中俄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经验为各国提供了重要借鉴,为全球合作抗疫注入了积极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