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参与崇州熊猫古镇项目,总投资268亿,乌镇操盘手入川

葛洲坝(600068.SH)4月17日公告,将参与四川崇州元通“熊猫古镇•理想新城”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项目总投资268亿元,首期项目开工之日起8年内整体呈现。

在项目合作方背后,乌镇、古北水镇操盘手也现身其中,将联手打造崇州熊猫古镇。

葛洲坝公告截图

央企葛洲坝入局

4月16日,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景旅游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百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乙方,与崇州市人民政府(甲方)签订了《元通“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葛洲坝将通过参股公司葛洲坝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元通“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的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

“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位于崇州市元通镇、街子镇沿味江河部分区域、怀远镇部分区域。公告称,为加快推进崇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步伐,优化古镇旅游的产品结构和运营模式,拟将元通“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打造为成都市文旅(运动)产业生态圈的重点项目。

四川崇州元通古镇,图据东方ic

葛洲坝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月15日,注册地位于成都高新区。葛洲坝持股40%,百悦集团持股35%,上海沙诚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5%,上海沙诚瑄与百悦集团为一致行动人。

葛洲坝将和中景旅游、百悦投资集团一起,分期按照进度计划投资建设。葛洲坝认为,参与“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的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有助于公司获取项目除园林景观及古建筑修缮以外的工程份额。

预计每年吸引游客800万人次

根据葛洲坝集团官网介绍,整个“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达58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268亿元。

“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将主要建设古镇文化度假核心区(封闭管理区)、熊猫生态林盘区、生态人文颐养社区、味江文化艺术聚落区及项目拓展区,建设周期8年。投资建设方将按照“人-城-产”模式,建设中国第三代古镇旅游标杆,打造国内一流、体现熊猫IP特色的文旅项目,以此带动当地产业迭代更新,实现社会、经济、文化、生态全面发展。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吸引游客800万人次,可带动当地数万人就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乌镇操盘手入川

在“熊猫古镇•理想新城”项目投资方身后,除了央企葛洲坝外,其他几位合作伙伴又有什么来头?

百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地址在北京。百悦投资集团成都人已经比较熟悉,在成都龙泉驿开发了知名大盘“百悦城”项目。

中景旅游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注册地为北京,法定代表人陈向宏。中景旅游集团并不为外界熟知,其实正是著名的乌镇景区、古北水镇景区打造者,素有“古镇运营专家”之称。

“乌镇”已成为著名文旅IP,图据官网

陈向宏本人也是乌镇、古北水镇的“掌门人”、总规划师。陈向宏团队也是国内顶尖的文旅项目开发团队,目前已在全国主导开发的文旅项目共8个,总投资逾500亿元。

作为目前国内最为成功、也最赚钱的文旅小镇之一,江南水乡“乌镇”已成为著名文旅IP。其神奇之处在于,经营这么多年后,仍然能够保持营业收入、净利润的高速增长。

乌镇属于上市公司中青旅(600138.SH)旗下。红星资本局查阅中青旅年报发现,2019年乌镇累计接待游客918.26万人次,同比增长0.35%。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79亿元,同比增长14.39%;实现净利润8.07亿元,同比增长9.97%。

陈向宏团队打造的古北水镇则位于北京密云司马台长城脚下,是一个独具北方风情的度假式小镇。2019年实现游客239.37万人次,营收也达到9.5亿元,净利润1.46亿元。

乌镇、古北水镇的操盘手入川,联手葛洲坝和百悦投资集团打造熊猫古镇,又将给成都带来什么?这也颇令人期待。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编辑 陈成

(红星新闻V6.8全新上线,欢迎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