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产业、旺人气,英德这条贫困村这样“逆袭”

农田连片,山峦叠嶂,这是走进清远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的初印象。进入村子,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门口,工人正卸下一袋袋刚采摘的新鲜桑芽叶;在九龙小镇景区,游客纷至沓来,享受4月的春光。
作为省定相对贫困村,河头村曾一度是脏乱差的模样,泥房破败不堪,路面雨天泥泞,人口外流严重。2016年以来,省委办公厅、碧桂园集团相继进驻河头村开展对口帮扶。4年过去,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大变样。
日前,碧桂园广清区域·清远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清远记者站,走进河头村感受乡村蝶变,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脱贫攻坚注入党建力量。
图片
日前,碧桂园广清区域·清远联合南方日报清远记者站走进河头村,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为脱贫攻坚注入党建力量。梁素雅 摄
产业扶贫
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称重、漂洗、焯水……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内,工人在流水线上忙碌着。这些经过加工、真空包装的桑芽菜,将销往珠三角的商超及餐厅。
桑芽菜产业是河头村“一村一品”的重点发展产业。万仔蚕桑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以每斤4元的价格向村民收购新鲜桑芽叶。“平时我负责桑芽菜地日常管理和采摘,一年收入3万多元。”贫困户陈井清说。
不远处,上百亩黄金百香果秧苗茁壮成长。这里原本是一片荒田,碧桂园集团租用并整合了土地,对土壤进行整治改良,并搭建了拱形钢架,为日后实现机器人采摘打下基础。
碧桂园集团英德帮扶办党建扶贫板块负责人童秋振表示,“实现全面脱贫后,我们打算和商业机构合作,让百香果种植基地实现完全商业化运营,可为村集体带来更多收入。”
在村子另一头,九龙小镇景区又热闹起来。开园以来,景区推出新游览项目,升级绿化景观,目前客流量正在恢复。“九龙小镇”是河头村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的开发项目,村民除分享土地固定分红外,还通过景区务工、经营土特产店铺等方式创收。
“2018年上半年,这里还是几间破屋,现在成了广受游客喜爱的民宿。”岭南风格的碧乡客栈,是河头村的一道风景。“我以前在外地工作,现在不仅收入有保障,还能照看小孩。”碧乡客栈前台员工梁金珍说。
经过数年对口帮扶,河头村探索出一条“输血”更“造血”的长效帮扶机制。据统计,2019年碧桂园帮扶河头村三大扶贫产业共获得分红27.5万元,其中民宿产业分红达17.5万元。
图片
省委办公厅、碧桂园集团相继进驻清远英德市河头村开展对口帮扶,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大变样。梁素雅 摄
党建引领
探索助农新模式
在河头村村委,碧桂园广清区域·清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清远记者站相关负责人,为该村小朋友送上文具大礼包。“这里面有铅笔、橡皮、本子……”一名小朋友收到礼物后爱不释手。
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河头村桑芽菜存在滞销问题,碧桂园广清区域·清远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清远记者站共同出谋划策,为河头村滞销农产品支招,并就党建引领聚合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展开探讨。
“我们可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带货,并发动更多碧桂园业主和广大市民参与。”碧桂园广清区域·清远品牌营销负责人刘甘雄表示,近年来,碧桂园与英德78个省定贫困村进行党建结对,围绕党建、产业、教育、就业等多方面采取帮扶举措,探索出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4+X”扶贫模式。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清远记者站站长张锦标表示,将继续发挥省级媒体平台优势,开展送课下乡,为村民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培养一批乡村宣讲员,让党员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开展农旅融合活动,助力农村旅游与经济社会发展;举办助农战疫直播带货活动,帮助疫情期间农产品实现产销对接。
2019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碧桂园集团打造了“碧乡先锋”基层党建品牌,推出“碧乡课程”、“碧乡之旅”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双方最大优势,以党建引领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双方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党建联动,擦亮“碧乡先锋”这一品牌,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撰文】苏晨 余燕欢
【摄影】梁素雅
【作者】 苏晨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