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秦岭略阳黄家山,感受独特蜂农生活,老房子被拆又成一番美景

一个喜欢徒步、爬山、摄影、旅行爱好者。
图片
春天,就是一个让人陶醉的季节,让人留恋的季节。这个时候行走在大山之中,四周被绿色围绕,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有朋友对我说人家都是游古镇逛古城,你却走山沟,爬山路,有意思吗?
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就是这么的偏爱大自然的山山水水,行走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既享受青山绿水的滋润,又可以欣赏着最美丽最原始的风景。
图片
油菜花,一阵风吹过,特显妩媚
山下的油菜花已经结籽了,山上的油菜花正开得茂盛,阳光下的油菜花是奔放的、迷人的,一阵山风吹过,油菜花随着摇摆起来,有些妩媚。在汉中,油菜花就是汉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略阳山区的油菜花虽说没有汉中平原的那般靓丽,那般展拓,但是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看着朴素、自然、独立,没有一丝做作。
时值中午,在油菜花盛开的右边上有一块地,这块地比较平缓,一位农村小伙在用拖拉机耕着地。秦岭山里的土地大多都是坡地,拖拉机很少有机会用得上。去年在去塔坡寺的路上,就看到两人在用拖拉机在耕一块坡地,一人扶着拖拉机,一个人在土地上面在拖拉机上拴了根绳子拉着,生怕一个不小心翻沟里。
我觉得这山里的坡地,还是用老黄牛比较实在,一个人就可以使用,如果土地平缓的话,那就拖拉机快多了!
图片
农家土蜂蜜
在这小片油菜花地边摆放着几箱自制的土蜂箱,这种土蜂箱是用粗壮的树木掏空制作而成。在大山里,这样的土蜂箱很多。
略阳县位于秦岭南麓,森林植被丰茂,各种野生药材、植物不计其数,还有漫山遍野盛开的各种野花,为养殖土蜂提供了丰富的绿色资源。也就于此,秦岭山的土蜂蜜一直都是供不应求。
图片
略阳农村的人家很多都养得有土蜂,如果养好了,还可以卖个好价钱,也算是不小的收入。从山下一路向上走来,在山路边、院子里、山崖口,到处可以看到放土蜂箱的地方。
“我自己养了10多箱,其中8箱里面都有蜂子的”小伙姓陈,今年30多岁了,看着性格也是个不错的人。“你的蜜是怎么取的?”“我的蜂蜜是一年取一次,到了每年的八月份取蜜”
要说真正的好蜂蜜就是一年才取一次的为最好,也就是我们说的成熟蜜,秦岭山花草资源丰富,山青水绿的,气候温和适宜,有着天然氧吧的美称。可以想想这样好的地方,养的土蜂蜜能不好吗?
图片
种地,就是生命的延续
一层层绿油油的麦地出现在眼前,在麦地的一角竟然有一个鱼池。“那是一个鱼池”小伙指着一个四方形的池塘说:“我在哪里面养的有鱼,还有金鱼呢!”
鱼池就建在麦地的一角,在鱼池边上还栽了些柳树,倒也给鱼池增添了几分景色。
这里是小伙家的老宅基地,老房子也拆了,刚才的这片油菜花地就是原来的老房子原址。在农村很多老房子都拆了,甚至有些百年老房,也一样遭遇同样的命运,被拆。
小伙原来也是在外打工,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也就没有出去,就在家里种了点地。是啊,对于农民来说,不种地,有没工打,只有挨饿,种地就是生命的延续!
图片
老房子拆了,新房子盖起来了,图中这就是小伙新修的房子,在农村来说也算是不错的房子,看着大气上档次。“这房子已经花了30万了”小伙有些无奈地说到。是啊,30万,对大山里的人来说,也不是小数字,对山里人来说,这新房子就是对生活的希望。
如果是我的话,30万我肯定不会砸在大山里,加一点在县城随便买个大房子,过得舒适一点多好。大山里的,我觉得只是像我这样,偶尔来一下就好,你觉得的呢?
要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农村好哥,分享旅途中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