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牵头掀起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新高潮

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今年以来,惠来县局刑警大队以市、县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推进“飓风2020”、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护苗”等专项行动为载体,主动作为,坚持以打开路,在实战中不断萃取经验方法;始终充分发挥刑侦主力军作用,联合各警种、派出所不断掀起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攻坚的新高潮。4月10日以来,该大队联合多部门在6天内共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1宗,缴获作案工具摩托车2辆和其它涉案手机等物品一批。
图片
(一)坚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
该大队紧紧围绕局党组的有关工作部署和局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发挥大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握了时事脉搏,明确目标方向,全队上下形成团结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严惩各类犯罪:如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疫情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屡禁不止,为群众所深痛恶绝。该大队紧盯涉疫情违法犯罪的隐患苗头,采取加大了清理排查、深挖扩线等打击力度,联合多部门连续破获了一批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4月14日,根据公安部推送的线索,刑警大队、合成作战队联合葵潭派出所通过充分研判分析后,在葵潭镇抓获涉嫌诈骗、抢劫犯罪嫌疑人黄某吉、郑某圳、黄某东等三人。经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黄某吉、郑某圳二人交代2020年以来利用微信进行口罩诈骗案件5宗,另交代2018年两人合伙在葵潭镇持刀拦路抢劫摩托作案2宗的犯罪事实;违法嫌疑人黄某东因涉嫌吸食毒品被我局行政拘留。同日,该大队还联合溪西派出所根据掌握线索,在广州警方的协助下,顺利在广州市花都区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刘某宏。经审查,刘某宏对2月12日通过手机微信以卖口罩为名诈骗我县溪西镇居民林某君350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二)优化勤务模式,坚持以打开路
该大队始终秉承破案才是硬道理的工作理念,构建起一套案件“快受快处,快侦快办”勤务运作模式,以打开路,不断锻造一支反应迅速、破案有力的执法办案铁军。
4月13日,东陇派出所辖区发生1宗失火案件。接报后,该大队迅速联合东陇派出所开展调查、固定证据。经查,嫌疑人王某梅于当天在务农期间,因疏忽大意点燃杂草致使景观林被烧毁,被烧林木约4200棵,总价值约人民币150万元。该员因涉嫌失火罪被我局刑事拘留。
4月16日,根据局主要领导的指示,针对近期我县盗窃警情有所反弹的势头,刑警大队联合合成作战队牵头各派出所连续出击,连破系列盗窃案件共14宗。4月16日凌晨,根据研判线索,刑警大队联合局合成作战、东陇派出所在东陇镇华房管区后岱村抓获吸毒、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吴某丰,经尿检和审查,该员交代因其吸毒成瘾自2020年2月份以来伙同他人在惠来县惠城镇、华湖镇等城镇盗窃摩托车作案11宗的犯罪事实。
4月16日下午,根据掌握线索,该大队联合神泉派出所在浙江宁波警方配合下,在浙江宁海抓获流窜到我县盗窃手机犯罪嫌疑人田某亮。经初步审查,田某亮交代了2019年8月份流窜到我县神泉镇、惠城镇等城镇奶茶店等店面,趁该店员工不注意盗窃手机共3宗后逃离现场的犯罪事实。
图片
(三)把握舆论导向,形成强大震慑
该大队充分利用“惠来刑警”抖音号、微信朋友圈发布提醒等线上宣传和深入辖区开展线下劝逃追逃等手段,主动引导舆论导向,形成强大震慑力,迫使犯罪嫌疑人主动到案。4月10日,迫于强大舆论压力的四名涉嫌强奸犯罪嫌疑人林某宝、林某旬、郑某明和林某南到刑警大队投案自首;4月14日,寻衅滋事在逃人员吴某烘到该大队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