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发布最便宜显卡坞,插上它你的轻薄本就能进化成游戏本?

今天,联想终于发布了 2020 款的拯救者系列游戏本。
不过是海外发布的,国行版本估计要等到 5 月份才能上。
关于联想高级产品经理@林林-一枝小白兔 在微博上发布的消息,国行版的拯救者游戏本 2020 款配置参数如下:
点开大图更清晰
图片
联想的拯救者游戏本在 2018 年和 2019 年积攒了不错的口碑。
2020 年,相信联想也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马虎对待这次的产品。
拯救者 2020 不出意外会延续前作的高品质,但是价格可能不会是最便宜的,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当然,今天要说的不是拯救者游戏本,而是联想在发布拯救者游戏本同时发布的拯救者显卡扩展坞。
相关的产品,@林林-一枝小白兔 在去年就曝光过,可以说是高性能大屏轻薄本 Y9000K 的最佳搭档。
图片
如今联想已经在海外发布了这款产品,售价 250 美元。
不出意外,国行的价格应该会在 2000 元左右,可能会成为市面上最便宜的显卡扩展坞。
图片
这款显卡扩展坞采用铝制机身,可以安装双槽厚度显卡,最长支持 300mm。
扩展坞内部能容纳一个 2.5 英寸或 3.5 英寸硬盘,和两个 M.2 硬盘。
内置一个标准 ATX 规格的 500W 电源,用户可以自行更换。
扩展坞背后,除了必要的雷达 3 接口以外,还有两个 USB2.0 接口,一个 HDMI 接口和一个 RJ45 网线接口。
图片
可以看到,显卡扩展坞除了能够扩展显卡,提升电脑的图形性能,还能充当扩展 I/O 接口的功能。
最理想的状态是:轻薄型笔记本插上就是高性能游戏机,外出时直接拔掉线缆就能拿走。
雷蛇战核扩展坞
图片
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显卡扩展坞就是多此一举。
既然有高性能的需求,而且显卡坞也不需要便携,为什么不直接攒一台高性能的主机呢?
明显是性价比更高的方案。
搞机之前,我也是这么想的。
但搞机后,我发现显卡扩展坞真正的槽点不在于贵,而是让人发指的性能损失。
了解电脑的人都知道,显卡(GPU)是通过 PCIe 通道和 CPU 连接的,这样才能发挥最优的显卡性能。
图片
但是笔记本上,除了 10nm 的 iceLake 处理器原生自带雷电3 控制器,其他类型的雷电3 接口采用的是芯片组的 PCIe 通道。
与 CPU 之间数据交换多了一个环节,自然会影响效率
图片
A 与 B 合作,B 向老板汇报,这样的工作效率是最高的。
加个显卡坞,就等于突然间多了 C 在 AB 之间,A 找 B 和 B 找 A 都需要经过 C 来传达。
想不慢,是不可能的。
另外,一个雷电 3 接口带宽是 40Gbps,而台式机上用的 PCIe3.0×16 是 128Gbps。
带宽量不够也是会影响效率的。
图片
就好比在之前的基础上,A B 之间不仅多了 C,还因为换了工具,工作效率再降低一些。
其次,外置 GPU 毕竟是外置的,只是作为渲染计算工作。
实际的图形输出还是由笔记本内部原有的核显或者独显进行,会再一次影响效率。
图片
在上面的基础上,现在 B 也不能汇报工作了,需要员工 A 整理数据给专门汇报工作的员工 D。
是不是越来越复杂了。
还没完。
最后 CPU 的性能也会影响 GPU 性能的发挥,恰巧笔记本 CPU 的性能是普遍比桌面级的要差。
图片
这会儿 A 不干了,换了个能力更差的人来顶替这个岗位。
你对比一下自带显卡和外接显卡的流程图,就全都懂了。
图片
四重限制,导致你开开心心买回来的 RTX 2080,实际表现只有 RTX 2060 的水平。
花了钱,玩不爽,谁还买?
况且,光是显卡坞就要多花 2000,还没算显卡。
上面说的问题其实是显卡扩展坞方案的限制导致的,然而还有另外的因素会影响扩展坞的销量。
上面提到,CPU 的性能会影响外置 GPU 的发挥。
现阶段在移动端领域, AMD 锐龙处理器有着明显比英特尔处理器优秀的性能。
可以说 AMD 处理器的笔记本比英特尔平台更加适合扩展显卡。
但恰巧雷电3 是英特尔的专利,AMD 的笔记本是不可能扩展显卡的,除非等到 USB4.0 普及。
宏碁蜂鸟3 有雷电3 接口
图片
同系列的宏碁传奇14 却只有全功能 USB-C
图片
随着技术的进步,显卡扩展坞的价格也在逐渐降低,无疑是件好事。
但总感觉它不会成为主流,你们觉得呢?
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