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杀人潜逃二十年,抓捕现场警察一句方言让二人“原形毕露”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学军 实习生 张晚璐/文图 视频 萌友 柴潇潇
图片
3月25日晚,河南省鹤壁市在外潜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夫妇在安徽合肥被警方抓获。20年前两人因邻里纠纷杀害同村村民后逃逸,如今已经生活在安徽合肥。据警方透露,二人被抓时表现平静,坦言:“20年了,感觉迟早会有这么一天,这种惶惶不安的日子结束了也是一种解脱。”
图片
2000年9月11日,鹤壁市鹤山区元泉村发生一恶性杀人案件,因邻里纠纷,村民孙某林、马某华、马某钢、马某保在该村路口对同村村民马某成相遇并对其实施殴打,随后孙某林用随身携带的尖刀捅向马某成,致使受害人当场死亡。悲剧发生后,四人逃离犯罪现场,当天马某钢、马某保投案自首,两人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孙某林及妻子马某华潜逃。
据侦破案件的鹤壁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命案大队侦查员安辉警官介绍,20年间该案件的侦查工作始终没有停止过,在侦查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2003年8月份左右时在逃夫妇的三个子女莫名失踪,警方怀疑是嫌疑人夫妇将孩子接走,因而将工作思路也进行相应调整,将注意力更倾向于三个子女,依托现代化的侦察手段,警方通过嫌疑人夫妇大儿子儿时一张比较清晰的彩色照片,进行人像比对筛查,锁定了一名安徽籍前科青年,在对其生活轨迹、通讯方式等调查研究后确定其为嫌疑人夫妇孙某林、马某华的子女,经过两日的长时间蹲守,3月25日晚嫌疑人夫妇皆在家时警方成功对其二人实施了抓捕。
图片
据警方回忆,抓捕前这对夫妇毫无征兆,其妻子还在床上玩手机。抓捕时警方特意用河南话与嫌疑人夫妇进行了问询,在短暂沉默后孙某林承认其姓名,在其大儿子承认自己姓名后马某华也随即承认,俩人都表现得非常平静。“后来在交流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夫妇也向我们坦言,他们也想过迟早会有被抓的一天,但对于20年后被抓获两人还是十分的惊讶,20年间两人生病都不敢去医院,更不敢和父母联系,从来不敢使用自己真实身份,内心充满了不安,这种惶惶不安的日子结束了对他们来说也是种解脱。”安警官讲述到。
图片
目前两人已移交至鹤壁市鹤山区公安分局进行具体侦办。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