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一人确诊,外界开始担忧国际空间站……

图片
俄确诊载人航天总设计师曾接见宇航员引担忧,俄媒:他不可能传染宇航员
据澎湃新闻,日前,俄罗斯载人航天系统的高级官员叶夫根尼·米克林(Evgeniy Mikrin)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4月9日,他亲临俄罗斯“联盟MS-16”飞船发射现场,接见了搭乘飞船升空的3名宇航员,这让国际空间站面临新冠病毒入侵的风险。
图片
叶夫根尼·米克林(资料图)
据英国《太阳报》4月17日报道,现年64岁的叶夫根尼·米克林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目前正在自我隔离。米克林除了担任俄罗斯载人航天系统“总设计师”,还是俄罗斯能源火箭和航天公司副主席。9日,他与56岁的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一起,出席了“联盟MS-16”飞船发射仪式,时长约三个小时。据塔斯社此前报道,该艘飞船搭载了2名俄罗斯宇航员与1名美国宇航员,他们将在国际空间站停留196天。
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3名宇航员在抵达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后接受了医学隔离观察。另外,米克林与罗戈津在接见3名宇航员时也采取了隔离措施。尽管如此,曾与米克林密切接触的罗戈津最终面对面地与3名宇航员道别。罗戈津尚未有明确的报告结果。外媒称,这让国际空间站也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
图片
番外
俄确诊载人航天总设计师曾接见宇航员引担忧,俄媒:他不可能传染宇航员
俄罗斯载人航天系统总设计师叶夫根尼•米克林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引发不少关注——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6日透露,米克林不久前曾接见搭乘俄罗斯“联盟MS-16”飞船升空的三名宇航员。这由此引发“米克林会否将新冠病毒传染给几名宇航员”的担忧。不过,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7日结合俄国家航天集团方面的消息回应称,米克林是在发射任务结束后才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可能将其传染给宇航员。此外,上述三名宇航员在上太空前进行了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载有“联盟MS-16”飞船的“联盟-2.1a”型火箭4月9日中午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飞船上共有三名宇航员。报道称,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新闻处的一名发言人透露,无论是在飞船升空前,还是在发射任务结束后,米克林和其他相关人员都曾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该发言人还强调,上述飞船机组人员也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防疫措施,“据我所知,米克林与他们并没有直接接触”。
图片
飞船升空前机组人员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防疫措施。图自俄国家航天集团新闻处
“米克林生病并被诊断出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一事实在几天前就为人所知,那时距离飞船升空已过去了五天。他在莫斯科被感染(新冠病毒),因为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返回俄罗斯时,所有专家都在机场重新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再次显示阴性。”报道援引该发言人的话这样说。
据《共青团真理报》透露,目前所有直接与米克林有过接触的人员都接受了病毒检测,结果表明他们健康。
4月15日,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在推特上表示,截至当天10时,俄罗斯火箭航天领域已有30人确诊新冠肺炎,其中有4人康复。
来源:澎湃新闻、环球网/王博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