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的化学!高中生手抄报惊艳150名听课老师

楚天都市报4月18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董缀文)谁说学理科只对公式敏感?谁说化学只有温度没有温情?近日,在武汉市一次化学网上教研活动中,一组高中生手绘的手抄报,在总结化学知识的同时致敬抗疫英雄,让参与听课的150名老师纷纷点赞。
图片
这次活动由万长江名师工作室和洪山区教科院联办,武汉大学附属中学承办。活动包含一节课和三场报告,首先是武大附中李鼎老师的HPS教育展示课,内容为高二新授课《应用广泛的高分子材料——从塑料的发展史看高分子材料的发展》。
课一开始,李老师就给大家展示了学生课前做的“新冠战疫中的高分子材料”手抄报。这是一周前布置的作业,没想到这个主题让学生们充满动力,不少人一两天就完成了。学生杜晓晨的作品主体是一个医务人员和一条中国龙,“他们像中国龙一样高昂着头,挺起了中国的脊梁。我要向医务工作者致敬。”
图片
记者看到,这些手抄报画工都十分了得,有铅笔素描,有钢笔画,有卡通漫画,还有水彩。李鼎老师介绍,其中只有3幅是美术生的作品,大多数同学没有美术功底,但为了表达对白衣战士的敬意,都画得十分认真。
作为教学,内容当然是更重要的。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探索和总结了抗疫中各种防护装备所用到的高分子材料,包括:医用防护服用到的高性能聚丙烯无纺布、高密度聚乙烯无纺布;口罩用到的聚丙烯熔喷无纺布;护目镜用到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聚碳酸酯;医用手套用到的聚氯乙烯等等。
图片
“化学结合美术,知识结合生活。”学生们的手抄报作品,让听课的老师们纷纷点赞。
接下来,李鼎老师从塑料的萌芽期、发展期、升级期以及塑料的困境与未来四个方面介绍了塑料的发展及相关学科知识。结合居家学习特点,老师让学生课上寻找家里的塑料制品,并通过网络在教学平台上展示以学习它们的结构差异。
图片
武汉市中小学校长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的特级教师李莉认为,老师们在疫情期间坚持教研活动难能可贵,将抗疫知识融入专业学科的教学方法也让她深受启发。省特级教师万长江在报告中指出,HPS教育非常强调联系社会实际和科学史,通过学习学科知识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弘扬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在抗疫斗争的奉献精神,可有效培养中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