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南山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南方+记者获悉,三水区南山镇正在推进完善东洲围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以进一步提高农田利用率和当地农民经济收入,保证项目区内农业生产的稳定性和土地的可持续利用性。

三水区南山镇正在推进完善东洲围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基本农田是一定时期内,通过土地整治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

东洲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要内容包括田间道、会车道、挡土墙、修复硬化渠和泵房建设,其中,田间道主要为连接现有各居民点之间,穿行于田块之内的道路。

改造前,这些田间道路除了少数道路经过水泥硬化外,其他道路均为土路面,每逢下大雨道路就会变成通行不便的烂泥路,严重影响周边农户的农业生产工作,周边的不少斗渠也年久失修,急需整修。

东洲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1月15日动工,已经浇筑了约1万米的田间道,维修斗渠约300米,完成挡土墙约300米,泵站正全力赶工,力争在4月底完工。

南山镇国土城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洲围周边有大量果园、鱼塘和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将进一步改善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促进南山镇的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带动当地农业经济,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保障。

【撰文】黄逸豪 王伯乐

【通讯员】黄世华 张愚可

南山镇供图

【作者】 黄逸豪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