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美!大冶鹿耳山多株古藤开花啦!形状似小鸟,花期仅20天左右

鹿耳山是大冶八景之一。

最近,鹿耳山北麓数十棵古藤开花,

引来不少当地居民上山赏花。

4月16日,

记者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

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记者探访

古藤开花如麻雀

16日下午,艳阳高照,气温曾一度飙升到30多摄氏度。从大冶市区往南瞭望,鹿耳山雄踞在南方,山上树木郁郁葱葱,形成了一道壮美的天际线。

在大冶市金湖街办佘家畈村村民冯德全等人的带领下,记者们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驱车抵达鹿耳山的半山腰。

这里被当地居民称为“和尚坪”。穿过丛林和杂草,大家一起往林深处攀爬,隐约闻到一股香味,村民说这就是古藤开的花散发出来的。再往前走几分钟,在一片杉树林中,一棵古藤映入眼帘。

走近一看,古藤的藤条上挂满了紫色的花朵,一堆堆一串串,密密匝匝,像是裹上了一层花毯。花朵似小麻雀一般,散发出浓烈的香味。

这棵古藤是从石头缝隙中钻出来的,藤条根部直径达二三十公分。藤条像蜘蛛网一样到处伸展,最长的藤条达三四十米长,他们或往上攀爬,爬到树梢上,形成一道花门,还有的往地下走,像水管一样,不知延伸到何处,突然又露出头来。

距离这棵古藤不远处,大家又发现了一棵古藤,个头跟之前的一棵差不多,也是密密匝匝地开着紫色的花。村民冯德全告诉记者,这一片山上像这样的古藤有不少,粗略统计有二三十棵。这些古藤,当地村民叫牛藤,开的花像麻雀,所以叫麻雀花。

“这些古藤虽然长在乱石之中,但是生命力很强,少说都有几百年历史,当地人都说这些是千年古藤,反正我们小的时候,这些古藤都在这片山上。”65岁的冯德全说。

正因这些古藤的悠久历史,每年开花的时候,有不少游客到这里爬山,还专门到古藤树下拍照。

“不过这些古藤的花期很短,一般只有20天,到5月份基本就没有了。”冯德全说。

记者查询得知,这些古藤叫油麻藤,茎长可达30米以上,花大蝶形,深紫色,称禾雀花,又叫雀儿花。适于攀附建筑物、围墙、陡坡、岩壁等处生长,是棚架和垂直绿化的优良藤本植物。油麻藤的藤茎花和种子作为中药在中国已有数百年历史,有活血化瘀、舒经活络之效。

村民愿景

期待建一个生态景区

鹿耳山,位于黄石市大冶市境内,属幕阜山系北侧江南余脉,与龙角山遥遥相望,南交胡云山,西接宋家山,北连道人山,主峰海拔570米。山形似熊耳虎头,自县城望之如鹿。

昔人赋云:“有山壁立,特地衙参,餐彼秀色,谈此夕岚……闪鸦背之斜照,依龙角而遥攀。”这就是大冶八景之一“鹿头夕照”。

鹿耳山因为距离大冶市区仅3.5公里,所以近年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游玩。特别是鹿耳山与宋家山怀抱中的上冯村,近年来因开发乡村旅游,而备受游客青睐,是黄石最美乡乡村之一,还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佘家畈村紧邻上冯村,正在鹿耳山脚下。以前,佘家畈村利用山场资源,办起铜矿、锰矿、石矿,靠卖矿发家致富。近年来,佘家畈村村民也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停办矿厂、治理环境、美化山体。一些先行者纷纷回乡,发展起乡村旅游。

冯德全便是其中的先行者之一。2015年4月份,退休后的冯德全便回到家乡,与冯光辉、冯海军、冯冬泉、冯汉平、冯辉等人一起,合伙开发鹿儿山乡村旅游,目前已经吸引了60多户村民参与。

据介绍,通往鹿耳山山上的水泥道路已经启动。下一步准备修建登山步道,围绕古藤以及道人山水库开发农家乐、垂钓等生态旅游项目。

“这些古藤真的很好,值得好好保护,可以开发成一个景点,希望政府能加大投入,将鹿儿山作为一个生态景区来打造。”冯德全等人期待地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江风表示,他在大冶看过这样的古藤,的确是很珍稀的藤本植物,而且从粗大的藤茎干来看,少则几百年,多则上千年,应该加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