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程海边,一条"绿色长廊"正在形成…

程海镇位于永胜县中部,总面积473.6平方公里,有星湖、河口、东湖等12个村委会,境内的滇西北高原明珠——程海,是云南省9大高原湖泊之一,因生长天然螺旋藻而享誉世界。
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影响,程海湖水位持续下降、水量急剧减少、水质逐渐变差。为了保护好程海湖独特的水资源,永胜县通过污水垃圾收集处理、智慧程海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水利骨干应急补水工程等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加快实施程海水生态修复工作,一曲曲生态文明的华彩乐章正在程海奏响……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它不仅可以调节水分平衡、净化水质,还能通过水分循环来改善局部气候。
图片
图片
在程海省级重要湿地,一条以生态防护功能为主,用凤凰木为主调树种贯穿整个工程区的“红色项链”正在形成。
图片
“为力争建成保护程海的最后一道屏障,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程海生态修复项目。”永胜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郭成介绍,程海生态修复项目是抢救性保护程海的生态核心项目,主要采取了园林化生态修复方式,建成环湖一圈的湖滨生态林带。
图片
图片
项目分为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在程海东南沿线,2019年10月完成主体工程后,进入为期3年的管养期,计划到2020年10月竣工;而二期是环湖湖滨林带建设续建工程,主要在程海西北一线,计划在5月中旬开工建设。
整个工程主要包括陆地生态修复、湿地生态修复、河道治理、生态廊道建设,配套设施有水网、管网和栅栏。目前,项目一期以“乔、灌、草”立体修复模式完成了生态修复931亩,其中,陆地园林化生态修复749亩、湿地园林化生态修复135亩、河门口园林化生态修复47亩和草皮生态管护廊道19公里。
图片
图片
郭成告诉记者:“采取‘乔、灌、草’复合模式最大的好处是能够最大限度增强植物群落的生态作用,特别是草,它会对之前遗留的这些氮磷钾起到很好的分解作用,植物的根系也可以吸收一部分多余的氮磷钾,同时植物调节气候,对湖泊的水质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图片
项目建成以后,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同时,为程海未来的旅游提供一个休闲的场所,同时对程海湖的生态平衡起到促进作用。
记者/解 俊 李 琳 和 涛
编辑/和润黄
责编/李铁成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