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钱到位,就能办国家机关证件?贵州这个犯罪团伙栽了

小李是黔东南州天柱县人

由于文化程度不高

也没有一技之长

只能在工地上打零工

小李特别希望

能有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就在这时

有工友说

如果想要提高工资

完全可以去办个特种行业资格证

小李仔细询问下来

觉得这事挺靠谱

于是就去办了一个证

只是让他没想到的是

证件刚拿到手上没多久

警察就找上了门

不用培训 只要钱到位

就能办特种行业资格证

“有人就说有个地方可以办证,就给我们介绍。介绍以后就去网上看到这些东西。网上确实有个网站是可以办这个证的。最后通过其他人介绍我一看。又能办证,说时间又快,价格又便宜。”当事人小李说。

对方告诉小李

办证不需要培训

只要钱到位就能办理

于是 小李花了一千块钱

办理了一个开塔吊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

当事人 小李:他拿给我们的东西都挺逼真的,证件上面的东西都很齐全。本身它上面就有个网站。网站上面也可以查询到证件的相关信息。

一开始小李很高兴

有了这个证

收入就有了保障

然而没开心多久

民警就找到了他

民警:你这个培训有两个多月吗?

当事人 小李:三个多月。反正是在网上就过关了,都是没有问题的。

民警:那现在这个网站还能不能打开?

当事人 小李:就是有一个网站,我给你看一下。

通过扫描证件上的二维码,根本就没有任何信息弹出来,小李这才知道证件是假的。事实上,在这之前,天柱公安早就接到了黔东南州公安局的警情通报,要求他们调查,关于在网上办理特种职业操作资格证的假证案。

根据小李提供的线索

民警很快就跟办证者王某

取得了联系

天柱县公安局网安大队 大队长 伍宏亮:对方也很爽快的就答应同意办证,就说办一个证价格是两千块钱。

网站竟然也是假的!

民警了解到

办理特种行业操作资格证

一方面需要培训

另一方面还需要考试

天柱县公安局网安大队 大队长伍宏亮:正规的办理流程必须在各地州市的城乡建设部门报名,然后参加培训。经过考试合格,这才能发放相关的资格证件。

可是,办证者王某告诉民警,虽然没有经过培训和考试,但他们办的证件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不信,可以在一个叫贵州建设信息网的网站上进行查询。然而,民警查询了这个网站的信息后发现,上面所有的信息竟然都是在2月23日,同一天发布的。

这样的情况

只说明了一个问题

那就是这个网站造假

天柱县公安局网安大队 大队长伍宏亮:通过我们的侦察,在这个网站的后台,提取到了2949个办证人员的信息。

非法组织被一网打尽

通过进一步核查,民警发现,全国各地共有三千多人在网上办理过类似的证件。一张假证看起来很小,但背后的隐患巨大,因为一旦有人拿到这个证件,就具有了特种行业的操作资格,可是,他们完全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专业知识更是压根就不懂,走上工地操作特种设备无异于是在刀尖上跳舞。

天柱县公安局 副局长:我们最终摸清楚了,办假证的核心人物。马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及人数3000多人,覆盖的省份多达28个省。

天柱县公安局网安大队 大队长伍宏亮:对作案嫌疑人当时留给我们的微信的收款账号进行调取。然后我们就发现,这个作案嫌疑人,初步调取他们的资金,总的达到100余万元。我们侦察到这个阶段以后,我们就将这案件向省公安厅和部里面进行汇报。

随后,这个案件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专案组民警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最终理清了以马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的结构图。

案件分析会现场讲解

其中这个图上的马某是本案的核心人物。那么它是作为第一层次的人员。制证办证的核心团伙人员。下面的这一排均属于马某下面的一级代理。这些人主要是跟马某,购买到证件以后,再由这些人转交给下面的这些办证的人员。

民警调查得知,嫌疑人马某是广西南宁市人。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经过两天的蹲守,专案组民警成功将马某抓获。在马某的出租屋内,民警查获了马某办理假证使用的打印机,制作证件的原材料,以及购买的各省建设厅的公章。

天柱县公安局网安大队 大队长:有山西省建设厅的公章,青海省建设厅的公章,还有贵州省建设厅的钢印章等这些制假工具。然后以每本2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向全国各地进行销售。

将马某抓获后

民警又立即赶往深圳

对下线人员展开抓捕

据嫌疑人马某交代,他以前也是在工地上干活,听说有很多人想要办理特种行业的资格证。马某认为,这是一个商机,可以从中牟利。

犯罪嫌疑人 马某:外面我看见那些办假证的实在是太多了,随便找个地方都能够看见那些电话号码,都是办假证的。所以我就没有想那么多。

民警发现,马某帮人办证的系统,并不是他自己设计的。据马某交代,他只负责制作假证,设计这套系统的另有其人。

天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杨警官:姓张的是一个科技公司的程序开发员,前期他有一个科技公司,主要是从事软件开发和网站制作这些工作。所以他在制作网站这方面有一定的技术特长。

马某负责收集办证者名单,张某负责开发软件。民警调查得知,马某和张某其实从未谋面,双方都是在网上交流。为了骗取办证者的信任,两人还专门设计网站,哄骗受害者。

天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杨警官:看到那么有一个类似于贵州省建设厅的这个网址以后,查到个人信息以后,比较信任他。

办理特种行业操作资格证并不复杂

事实上,办理一个特种行业操作资格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只不过,很多务工者文化程度较低,又不愿意花时间去培训。而犯罪嫌疑人正是抓住了办证者图方便的心理,致使几千人上当受骗。

天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杨警官:他们通过正确的制证渠道。那么这个证花的钱大概就是1000元左右。但是花的时间的话要一个多月左右。但是需求人的这个人文化程度比较低,而且很多都不懂。

天柱县公安局 副局长:因此这个范围大,影响也很大,案件侦破以后,从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工种行业的一些不良现象。同时也打击了犯罪分子非法获利的行为。

编辑 武芮西

编审 罗玮周密

来源 百姓关注

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