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未成年被害人“二次伤害”阳春这样做!

针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频发,特别是性侵案件造成的严重身心影响,避免未成年被害人在办案机关多次询问中不断“勾起”痛苦回忆,继而身心遭受“二次伤害”,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联合阳春市公安局共同设立阳江地区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推动检察机关以提前介入侦查的方式,与公安机关一同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询问,既保障及时、全面收集固定关键证据,又能有效减少对未成年被害人询问次数,化解“二次伤害”困境。
图片
阳江地区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成立。
4月15日,阳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吴宁,阳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康成共同为中心揭牌,标志着“阳春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正式设立。阳春市人民检察院分管领导、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及阳春市公安局分管领导、有关办案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5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随后,邓康成检察长与阳春市公安局政委朱观生联合签署了《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工作若干规定》,并就如何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开展“一站式”询问救助的工作原则、职责分工、程序要求等。
图片
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为尽可能呵护未成年被害人修复心理创伤,该“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场所选址在阳春市公安局办公楼六楼靠近独立电梯通道的办公室,室内采取隐蔽式设计,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被害人隐私,消除其不安与不信任的心理壁垒,保障检警联合询问顺利推进。同时配备有专业心理咨询人员,保障未成年被害人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同步得到心理疏导、心理测评等救助。
尊重和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有利于维护平衡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促进社会治理实现双赢、多赢、共赢。阳春市人民检察院将坚持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坚持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双向保护,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供更完善、更周全的司法关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媒体记者】张俊
【通讯员】李林笑 谢卫娟 叶丹枫 覃永杰
【作者】 张俊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