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12名“村官”集中“考试”答辩村集体经济发展 镇党委书记打分

陈波 曾凡川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4月15日,自贡市富顺县童寺镇召开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答辩会,12名村支部书记参加答辩会。据了解,各村通过现场抽签决定答辩顺序,并现场称述该村2020年拟发展的集体经济项目,由镇党委书记为“村官”们打分。

“高粱产业是我们村集体经济项目之一,目前推广种植比较顺利,与企业签订了购销协议,能够很好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群众积极性比较高,我们很有信心。”老寨村党总支书记曾丰良,说起本村的发展方案很有信心。

作为全镇交通要地,东禅村凭借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去年成功争取扶持资金100万元。说起今年的集体经济发展打算,党总支书记谭英俊也显得比较有底气,“今年我们利用闲置房屋进行了施工改造,回引企业建设食品加工厂,每年村集体获得固定租赁收入”。

此前,12个行政村对“家底”进行了再清理,动员村组干部、群众代表等进行充分讨论,利用自然资源、集体资产等,研究制定出今年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此次答辩会,12位“村官”重点就本村“家底”、发展思路、项目可行性等进行了详细称述。

每个村答辩陈述后,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建议意见。第一个参与答辩陈述的墨香村党支部书记向品书感到收获满满:“这次集中答辩,又给了我很多思路,也很受启发。每个村都准备得很充分,回去后我还要对方案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实现今年的集体经济收入目标。”

童寺镇党委书记蒋娓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集中答辩会是各村交流学习、思想碰撞的一次会议,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各村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结合各自特色和实际,在发展方案调整优化基础上,全力推进发展项目,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崭新局面。